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考生应作好各学科“考前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05/19 15:36  北京晚报

  给同学们提的一个复习建议,认真作好学科的“考前必读”。首先学科的考前必读是你自己对自己前一阶段复习的一个小结、一个关键信息的“压缩”和整理,是你大考前的最后看到的东西。这个“必读”应该有你个人的特征,是针对你自己的。学科“考前必读”应包括以下内容。

  知识篇 仔细阅读《考试说明》,根据了解、掌握、应用的不同要求,在自己的头脑中
再现那些知识点,想不起来的地方,经常出错的地方,重点记录下来。一些“隐性知识点”是教科书上找不到的,考试却常常有。如y=f(x)的图像的八种变换;圆锥曲线与直线相交所得弦的长度和长度极值的计算;立体几何用等积变换的思想求点到直线、点到平面的距离等等。这些东西中,自己生疏的、又有较高的使用频率的应重点记录整理。

  方法篇 认真整理自己已考过的试卷,已做过并讲评过的综合试卷已不少于10套,认真观察这些试卷,可以发现自己在“通法”上的漏洞,这种漏洞应该特别注意:如配方法,待定系数法,分类讨论,闭区间上的初等函数的极值的求法,三角求值中的变形目标,排列组合的几类典型问题的求法,二面角的平面角的确定和计算方法等等。方法的小结也不要求面面俱到,只是针对自己比较生疏或出错较多的地方多积累一些。 错漏篇对已经作过的试卷认真改错,把错误分一分类,如果是计算错误,把它标记出来,认真算对就可以了,如果是概念错误,就要特别注意。应该把它记录下来,最好认真把原始的正确概念重新表述出来。收集错漏是最有个人特点的部分,每个人的错漏不尽相同。只要对自己有警示作用就好。

  开窍篇 高三复习与过去高一、高二不一样的地方是要求你更加注意知识之间的联系,能以更大的跨度去认识、体会、理解、使用所学的知识。第二轮复习的任务也是要在“综合”上下工夫。每做一批题,应给自己提出一些问题,想一想相近题目的共性和近似题目的个性,常常可以有开窍的感觉。试卷讲评后,自己再做一遍时,看到自己的原始做法常常会感觉“透着傻气”,这地方就有“开窍点”。

  “开窍”是相对于自己过去的认识而言的情形,不必刻意“深挖洞”,有自己的感悟就行,写下来的东西是给自己看的,也不必刻意追求完整、精美、华丽、深刻,平直朴实自己看着特明白就行。

  混沌篇 学习也是一个不断暴露新问题的过程,如果发现自己在讲评试卷后,还有不懂的问题,可以记录下来。有时间和机会时,可以和同学、老师交流讨论。如果这类内容特别多,就要针对自己的情况做一个“取舍”,可以参照《考试说明》和几次大的模拟试题,把重要的、出现在前18个题目中的、频率比较高的问题,重点记录并寻求解决,有问题可以进一步在网上交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