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今年高考A、B线志愿应该怎么填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0 10: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广州5月19日电 这几天,广东省各地高三考生正在紧张地准备填报志愿,今年,广东高考首次出现同一批次两条线录取,广大考生、家长都十分关注,A、B线志愿究竟要如何填报才做到科学、合理?今天,广东省招生考试办公室就今年填报志愿的一些新问题和热点难点进行了解答。

  选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

  根据广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公布的投档原则,考生分数达到第二批、第三批的录取分数线后,不管所报学校是否有A、B线,均按考生的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院校择优录取。

  一种情况是,如果一个考生第二批本科第一志愿填报广东X学院( A线),第二志愿填报广东Y学院( B线),第三志愿填广东Z大学,根据投档规则,先投该生的第一志愿广东X学院( A线),如果分数不够,则再按照第二志愿广东Y学院( B线)投档,如果该学院已经录满,则再按照第三志愿广东Z大学投档,后续志愿依此类推。

  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考生第一志愿填报的是B线的高校,即使第二志愿报考A线高校,并达到录取

分数线,也将会按考生的志愿顺序,先向B线学校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

  因此,根据今年的新政策,选好第一志愿至关重要。假如考生第一志愿报得不好,就会导致“高分低录”。如果报得准确一次录取成功。

  A、B线文凭毕业统一颁发

  通过广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录取的学生,毕业后国家是承认学历的。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该校的增城学院和南海学院均为二级学院,本科在第二批B线上录取,专科在第三批B线上录取,两学院的毕业证书都经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签名由华南师范大学本部统一颁发,但在证书上会注明是哪个学院,就像是校本部的毕业生会注明是哪个专业一样。

  选考英语(2)一定要慎重

  今年,选考英语(2)的考生将会有两个总分,即“3+X”的总分和“3+英语(2)”的总分,录取时将按“高分优先投档”的原则进行。

  如去年一考生选考物理和英语(2),总分有两个,其中“3+物理”总分为696分、“3+英语(2)”总分为705分,他填报的志愿为:(1)北京邮电大学(选考物理科的专业),(2)

吉林大学(选考英语[2]的专业)。而他选考的英语(2)只是想测试自己的英语水平,真正的兴趣是物理,而且一心想到北京邮电大学读书。而去年省招生考试委员会规定的第一批投档线是700分以上,投档时,该考生的档案被先投到吉林大学,并被该校录取,因此他想到北京邮电大学读书的愿望就无法实现。

  由此可见,如果考生志愿是单一时,在选考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选考科目时一定要慎重,要看所报的志愿是否与所选考的科目“脱轨”。

  设立高分优先投档线

  今年高考并没设立高分保护线,只是由省招委会规定各批次的高分优先投档线,第一批的高分投档线是700分,超过700分的考生可按第一志愿和后续志愿,按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与否由高校决定。

  因此,填报院校志愿要如同院校志愿中的专业志愿一样,应有一定的录取分数级差,形成一个从高到低的“梯度”,以增大录取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