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非典时期之校园个案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0 15:15  21世纪人才报

  ●本报记者韩成栋采写

  个案一:严管之下的从容!

  ●南京大学1999级章岩

  自从江苏省出现非典疑似病例以来,学校就加强了“防非”的力度。消毒水的味道开始弥漫着整个校园,进入教学楼需要检查有效证件,食堂的服务人员带上了口罩,饭菜上蒙上了一层保鲜薄膜,宿舍管理员开始频繁地检查寝室……

  严管开始的第一天,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不适应,反正工作已经落实,等着拿毕业证的日子怎么过都行。

  第二天,学校的小门开始上锁,只有大门可以进出。寝室里的兄弟也都戴上了口罩。我问有用吗?上铺的兄弟说:“这就像锁门,锁上了不一定就能防盗,但谁也不能不锁门就去上班。我们要在战略上轻视非典,在战术上重视非典。”晚上回来,没有落实工作单位的几个室友开始发牢骚:“该死的非典,你有种就站出来,害得我没法出去找饭碗!”

  严管进入第三天,大家对“防非”已经是一种无奈。可年轻的心哪能耐住寂寞!寝室的兄弟早想出去透透风,可具体方案还没拿出来,已被辅导员一个接一个的电话扼杀在襁褓之中。外校的同学打来电话询问这边的情况,我惟一能告诉他们的是“同病相怜”!

  五一节,妈妈打来电话叫我在学校小心些。我告诉她,每一天的太阳都是新的,现在只不过是天空中突然飘出一小片乌云,一切的恐慌都会过去。明天会更好!

  个案二:无可奈何的等待!

  ●西南师范大学李政

  “非典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麻烦!我原本已和四川成都一家很不错的单位约好近期去面试的,签约的希望很大,如今看来只能取消行程。”李政在电话里向记者发着牢骚,“我也知道‘防非’的重要性,也非常配合学校的工作。只是有时候心里觉得很‘憋’,工作没着落,现在还没办法出去,整天呆在学校里像只无头苍蝇一样乱转。”

  “其实去年年底就有几家单位有要我的意向,但出于挑选的心理,我一直没有签订协议。原本打算这两个月作决定签一家单位,可想不到‘计划不如变化快’,连出校门都难,还怎么找单位呀?不少单位明确表示,非典时期不再招聘。现场招聘会停了,网吧停业也没法参加网上招聘了,我只能通过报纸获得一些信息。找到工作的机会相对就小了,现在真为当初的犹豫后悔。虽然心里很着急,但我也知道这是急不来的。我所能做的只有等待。等非典过去后,能尽快找到一个好工作。”

  个案三:投入“抗非”工作!

  ●山东师范大学苑晓

  非典袭来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考研初试顺利通过的喜悦中,并忙着准备复试。我报考的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北京大学,我想借考研来圆我高考时未圆的“北大梦”。

  人在期盼的日子里,总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我专为复试准备的复习计划在即将完成的时候,接到了“推迟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待定”的通知。一开始心里很不舒服,满腔的喜悦被遗憾的心情所代替。毕竟自己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看来,“北大梦”将被无限期推迟了。我把自己已经看了好几遍的复习资料重新装入书包,埋头在图书馆里继续复习。

  前不久,济南也发现了非典疑似病例,学校加强了控制。我意识到作为当今的大学生,有义务也有责任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报名参加了学校防治非典的各项宣传活动,并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各项工作。虽然心里有时也很害怕,但更多的是自豪。我想,在抗非典的日子里准备着考研的复试,会更加有意义。

  个案四:我处在两难的境地!

  ●重庆大学陈姝

  我是在非典袭来的前夕,找到工作单位的。按照单位的规定,我在签订合同以前必须要试用三个月。但在试用期刚刚一个月的时候,非典却突如其来地降临在我面前。单位要求上班,学校却要封校,我一时陷入了两难境地。

  我是在参加了10多场招聘会和多次面试后,才找到目前这份比较满意的工作的。单位各方面条件都不错,我的工作做得也十分出色,最终通过试用期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学校为了防治非典,要求一切住校学生不得随意出入学校,辅导员多次给我打电话,让我请假返校,但我现在的工作也非常重要。如果我不能上班,单位肯定会重新招聘新人,这样我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工作机会很可能会失去。此时,家里也来了电话,说让我注意自己的身体,最好不要再去上班。其实我在外面“泡”着也挺怕,非典的传染几率确实很高。

  就为这事,我最近工作起来心里很不塌实。一方面舍不得目前的工作,毕竟现在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要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很难。另一方面,保重自己的身体才有“革命的本钱”,学校的“防非”工作一定要配合,真让人为难。“但愿非典疫情能早日过去!”陈姝的眼中充满了期望。

  个案五:网络助我渡难关!

  ●中山大学于晶

  我很早就从报上得知了非典的消息,因为我那时正在报社做见习编辑。

  开始的时候,每天上下班都是提心吊胆的,所有采访都通过电话进行。随着非典疫情的加重,学校控制了学生的出入,对我们这些毕业生也不例外。当时我很矛盾,尚在见习期的我有些担心工作要求和学校措施发生冲突,自己因此而丢掉了眼前的工作。

  报社领导知道我的情况后,告诉我可以在学校通过网络上班。在“非典”的特殊时期,是网络助我渡过了难关。我既遵守了学校的规定,又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我们同宿舍的几位同学基本上都是通过网络在工作或者求职。

  我的一个室友在一家网站做技术工作。一周以前,她接受了网站管理部人员的建议,开始在学校工作。她从事的是网管工作,只要有一台计算机,连上远程服务器,就可以工作了。没有落实工作的几个同学,有空就到网上查看招聘信息,选择性地投递个人简历,竟然取得了比参加现场招聘会更好的效果。不少单位通过电子邮件和网上聊天的形式与他们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网络里,我们与家人、朋友、陌生人相互交流、相互鼓励着,祈祷这场灾难可以早日结束。

  个案六:我选择了再次考研!

  ●浙江大学吴宁

  非典开始干扰我生活的时候,正是我准备放开手脚找工作的时候。非典的突然到来,使我的计划完全落空。权衡再三,我决定放弃找工作,选择另一条路——考研!

  其实前段时间我一直就在专心准备考研,当时放弃了许多求职的机会。可惜考试的结果并不能让我满意,我以2分之差名落孙山。痛苦之余,我“收拾”心情开始找工作。我精心准备了充足的求职材料,准备为自己找个理想的归宿。在我整装待发之际,非典悄然来袭,现场招聘会暂停;不少用人单位也做出了“非典时期,暂停招聘”的决定;一些行业甚至出现了裁员现象;而学校也对我们作出了“不可离校”的规定。

  我的计划被彻底否决了。找工作遇到了困难,但时间在流逝,我也不能坐以待毙。权衡再三,我决定完成今年没有完成的任务——考研。以我这次的考试成绩来看,再多复习一年,明年考研成功的希望很大。我这样做,一方面可以避免感染非典病毒;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考研,为自己的将来设置一个较高的发展平台。真是一箭双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