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支招:扎堆省内高校极易高分落选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1 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扎堆省内高校极易高分落选

  新快报讯 5月21日起,广州市各中学开始填报高考志愿,记者从各中学了解到,今年考生扎堆广东高校的情况更加突出,对此,专家以去年的实例提醒考生,“扎堆”只会导致省内院校过热,部分高分考生甚至只能念到专科。

  至少应报一所冷门学校

  从首日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不少广州考生都对一些所谓的“冷门”院校或“冷门”专业敬而远之,志愿大多集中于会计、金融、国际贸易、企业管理等。对此,专家指出,专业的“冷”、“热”变化其实相当快,如国际金融等专业几年前曾红极一时,现在由于就业较难,已逐渐变冷,而生物学、药学则呈上升趋势。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在选择志愿时,至少应报一所冷门学校,否则易高分落选。

  不妨考虑外省高校

  记者从一些省市一级中学了解到,由于投档、录取方式的调整,今年考生在填志愿时格外谨慎,态度保守,一些有实力冲击顶尖学校的学生也会选择本地学校,且出于对非典的恐惧,一些学生不愿往北京等地就读。因此,这将造成省内院校生源过分集中,高分考生竞争激烈,落榜率高的情况。

  专家还表示,从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在外省读大学的广东籍学生都能回广东工作,因此,考生应勇于报考外省院校,扩大志愿分布面。

  “服从分配”减少落榜可能性

  为了调剂录取,现在的考生志愿卡上,每个院校志愿后都设有“服从其他专业”信息点,如不涂黑该点,即表示不服从专业调剂,落榜的可能性会增大。

  此外,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广州、上海、武汉、湖南等地区的院校报考人数较多,而金融、法律、财经、经济、建筑学、邮电、

城市规划、计算机、无线电、自动控制的分数要求较高。考生在报考这些地区的院校和专业时,尤其要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陈晶晶宋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