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州高考生填志愿昨开始 考生多自作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1 14:52  信息时报

  5月20日是广州市高考生填报志愿第一天,记者走访了市内多所中学,看到不少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帮助考生度过报考“最后关头”。与往年相比,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对家长的依赖心理大大减少,很多考生面对家长的“否决意见”始终“坚持己见”。其次考生对高校的培养细节均投以极大关注,就考生普遍关注的多个热点问题,各高校积极地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广雅:不鼓励家长陪报

  广雅高三年级的何其峰级长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校最后填报志愿期限是21日,当天下午,学校会组织学生在教室统一填报。据了解,此次填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有10个左右,报每间名校的最多不超过4~5个。

  何级长认为,考虑尖子生承担的风险,学校会对尖子生的志愿进行适当协调,但也会尊重学生意见。虽然以往有极个别家长填志愿时到学校陪填,不过校方并不鼓励家长来陪填。何级长说,“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学生已是成年人了。当然老师会告诉学生要尊重家长的意见。”老师们表示,今年填志愿,学生通过上网等方式获得信息的渠道多了,自己的判断能力也强了,所以主动意识比以往有所提高。何老师认为,高考作为一个整体,填志愿是很重要的一环。“报得好相当于高考多加了几分”。

  六中:填志愿现场大消毒

  市六中教务处的曹主任向记者表示,六中报志愿的在昨天基本结束,在昨天上午的开会动员后,本校学生进行了第三次模拟填报,今天已经“上电脑”了。由于六中是填报点,明天将会接受其他中学的志愿卡的录入。

  据了解,校方考虑到“非典”问题,学生难以统一安排,昨天使用教室里的闭路电视向学生进行统一动员的。学校原则上不希望家长到校与学生陪填志愿,为了保障学生健康,周六日的家长会后校方还进行了彻底的消毒。

  曹主任表示,此次报“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尖子生都控制在每间名校3~5个,以免尖子生们挤在一起形成竞争。曹主任表示,校方对学校的考场暂时还没有安排,考试时校方将会有充足的教室提供给考生。

  广铁一中:现场请专家咨询

  广铁一中今年共有237名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全部学生在昨天上午完成了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由于非典的原因,今年没有召开大型的高校招生咨询活动,但是为了让学生家长吃透今年的高考政策,学校邀请了广州市高招办、中大、广外等学校负责高校招生的领导前往学校进行专场报告咨询活动,对于外省高校,则组织学生通过远程网络了解相关情况。

  今年,广铁一中大概有十几名学生填报外省名校。昨天填报志愿时,全部学生的家长都被要求到校和学生一起填志愿。谢老师说,这样做是防止学生和家长在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的前提下,造成填报志愿的随意性,学校要求家长和学生在达成一致意见后再填报志愿。

  热点问题解答

  中大双专业交五年学费

  昨日,是广州市高考填报志愿第一天,而考生的问题也随之扑面而来,记者特意就关注较多的问题,采访了一些专家,希望能对考生有所指引。

  问:如果报读中山大学的双专业是否要交两个专业的学费?学业如何开展?

  答:如果要修两个专业的话,比如修金融和数学双学位,作为经济学金融专业招收进来的学生在前四年必须完成金融学位,从第四年开始进入到数学专业的学习,也就是说要选修学分。

  如果要修两个专业课程的学分,一般要修五年的时间,头四年是按照金融专业的学科收费标准收取的,第五年再进入到数学学科的学习,是按照数学专业的收费标准来收取第五年学费的。

  问:华南理工大学有多少个名牌专业?名牌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时有些什么优势吗?

  答:广东省搞了两批名牌专业的评选,华南理工大学有8个名牌专业。名牌专业的评选是根据学校的办学软件、硬件、师资、办学水平和质量等等多方面评估的。所以能够评上名牌专业的学校的办学水平、师资等方面都是比较高的,教学质量也是比较好的。说到就业方面我认为名牌专业本身的培养出来的人都是很高的,本身对他的就业就有一个优异的条件。

  问:广州医学院能介绍一下贵校近年来有哪些热门专业吗?

  答:广州医学院顾名思义是一个医学院,有志于医学类的学生首先考虑的是临床医学专业,所以临床医学专业是我们的热门专业,也是每年报医考生的首选专业,原因很简单,首先临床医学可以从事各个科的工作,如:耳、鼻、咽、喉等等;除此之外,这个专业

分数线比较高,去年外地即广州以外的学生的录取分数高达635分。

  此外,根据社会的需求新增设专业,也是热门专业,譬如护理专业。去年我校的一些学生还有一个学期才毕业,就有用人单位来挑人。除此之外,还有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也比较热门的,因为在医疗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物理治疗。还有今年新增设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它着重从医疗、卫生、

医院管理方面发展。这些学生要学习医院管理方面的课程,也要学习医学方面的课程,其学习是跨学科的,而医院的管理往往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填报花絮

  学生自主意识强家长拗不过孩子

  从志愿填报的情况来看,广铁一中的谢老师表示,现在学生的自主意识非常强。她告诉记者,有一名男同学为了能够考上生物学专业,几乎填报的全是各级各类的农学院,表示誓要学生物,他的父亲虽然对孩子的选择哭笑不得,但最终还是尊重了孩子的意见。谢老师说,现在孩子自己很有主见,对于冷热专业也有自己的看法,有个男孩还坚持要求报考公安大学的警犬饲养专业,这也表明现在学生报考志愿的自主意识越来越强。而且,这次报考学校,学生家长的保底意识很强,孩子希望不管怎样今年最起码要考上学校,即使是二级学院也要去读,愿意复读重考的学生很少。(本版撰 文本报记者 薛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