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年国家相应高考防护、调整政策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2 11:06  中国新闻网


北京四中的物业人员为教室桌椅做最后清洁,准备迎接22日开始返校的高三学生。(中新社记者 廖文静)


北京高三学生将于二十二日全面返校,各中学作好多种准备工作,为学生复课提供安全保障。图为北京四中征用临时教室,通过轮流上课降低学生密度。(中新社记者 廖文静)

  中新网5月21日电 2003年的高考即将到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高考将使人们面对更多的挑战:延续了20多年的7月高考从今年开始提前一个月;创记录的600万名考生将一同在6月走入考场;人们将在与非典的抗争中迎来高考。

  如何确保今年的高考顺利进行?这是教育部门、各类学校、考生及其家长所共同关注的。中国教育报为此推出“非常时期高考特别报道”栏目,密切关注高考工作的进展,为广大读者释疑解惑。

  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可说是改革力度非常大的一年:

  ——考试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考生人数创历年之多;

  ——全国22所高校首次试行自主选拔录取方案;

  ——高考体检标准改革;……

  这些因素对今年高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高考各项工作的难度显著增加。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更是给今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统一考试带来了严重挑战。

  哪些环节最受影响考务组织和管理首当其冲

  疫情究竟会给今年高考带来多大影响?哪些环节最容易受其干扰?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考试期间各项考务工作的组织、管理受非典影响首当其冲。

  为加强高考期间非典的防治工作,教育部、卫生部不久前向各地联合下发了紧急通知。从通知的内容来看,高考期间的防控非典工作主要集中在考务组织和管理上。例如,通知要求要尽可能多地增设考点和考试教室,要调整考场内人员密度,要对所有考试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检查和消毒,要为一些特殊考生配备备用考场,等等。该负责人说,综合各方面的情况来看,与往年相比,考务管理无论是工作量上还是工作难度上都比往年大了许多。

  此外,高考评卷也面临防控非典的任务。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年全国近600万名考生参加高考,评卷量非常大。这些经过考生答卷、工作人员整理过的试卷,存在着被污染的可能。与此同时,试卷的运送及保密、阅卷现场的组织等,都会因非典疫情而增加难度。

  与考务、评卷等工作相比,高考的另一个环节——录取,受疫情影响较小。据该负责人介绍,其中一方面是由于

高考录取在时间上靠后,另外更主要的是因为今年全国所有省市区都将实现远程网上录取,这样就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由于录取期间人员集中而可能发生的感染。

  困难不意味着退缩各地预案应对非典疫情

  有困难并不意味着推诿,更不意味着退缩。据了解,尽管疫情给高考各项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但教育部及地方各级政府对今年特殊时期的高考高度重视,并切实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在防非典的同时顺利完成今年高考的各项工作。

  近日,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0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教育部、卫生部关于加强2003年普通高校招生期间做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在非典特殊时期,教育部组织各省级招办主任召开网上特别办公会,对高考期间各地加强非典防控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

  目前教育部已收到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的《普通高校招生期间非典防治实施办法及紧急情况处理预案》,其余地区的具体方案也将于近日陆续出台。

  该负责人说,从各地制定的这些预案来看,在贯彻《通知》各项要求的同时,许多地区又根据当地疫情制定出了更为细致、也更符合自身实际的防控、保障措施。例如,疫情较为严重的北京市决定在考试期间配备经过严格消毒的高考专用车,考生及考试人员凭相关证件即可免费乘坐;浙江省将为高考时仍处于医学观察期的考生每人单设一间考场;天津市招办向在疫情较严重省份借读、今年不得不在当地参加高考的天津考生郑重承诺,考试期间保证将高考试卷准时、安全地送达他们手中。

  防非典带来考纪压力 舞弊行为难过严密防范关

  高考期间的一些防非典措施,会不会给某些考试作弊行为带来便利条件?近日,特殊时期的高考考风考纪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某些防非典措施,的确给考风考纪的管理和监察带来了新的问题。”教育部学生司的这位负责人说,各级招生部门已经注意到这类问题,教育部也明确要求各地在抓好非典防治工作的同时,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据该负责人分析,各种非典防治措施对考风考纪造成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监考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是保障高考考风考纪的重要因素,因而每年高考前所有监考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业务培训后方可上岗。然而,今年增加考点、考场数量后,考务人员的数量也大幅增加,这样就给相关培训工作增加了难度和负担。以内蒙古为例,在增加了97个考点、近3000个考场后,考务人员一下子就增加了8700多人,培训和管理工作面临挑战。

  其次,在防非典的同时,必须警惕个别考生借防非典之名,进行考试作弊。例如,一些省市允许考生带口罩参加考试,会加大对考生身份认证的难度,还有一些省市允许考生携带必要的防护用品进入考场,这时也必须防范个别考生借机夹带,实施作弊行为。

  另外,在考试期间,监考人员还必须严密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如考场要求开窗通风,可万一遇到大风,试卷被刮落,会不会有人趁考场混乱,在大家捡试卷时趁机偷换试卷。

  针对这些隐患的存在,这位负责人指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今年的考风考纪工作,重点加强对监考人员的培训,要让每一位监考人员熟悉、了解今年特殊时期高考考风考纪各项工作的特点,增强监考人员快速、正确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许多省市已经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种舞弊隐患,制定了具体的防范措施。如河南、广东等省要求考生考试在进场以及监考人员核对准考证时,必须摘下口罩配合检查。浙江省也要求考生必须配合监考人员对其携带进考场的防护用品进行检查,并且必须在不影响考务管理的前提下方可使用。

  首次自主选拔录取 改革进程未受明显影响

  今年是北大、清华等22所试点高校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第一年。而在高考前对相关考生进行严格的面试,又是本次改革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许多人不由地担心非典疫情会不会也影响到了改革的进程。

  针对这一情况,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对今年的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高度重视,曾多次召开会议,对改革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此次参加试点的这22所高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录取办法公开、考核结果公开、

录取结果公开”的有关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目前这项改革正在顺利、平稳地进行。但他也指出,受非典疫情的影响,的确有部分院校的面试工作被迫暂停。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这22所高校中,包括北大、清华等7所在京高校在内的大部分院校,在非典疫情大面积爆发前就已经完成了对考生的面试工作,产生的候选考生名单也已经在各校的招生网上进行了公布。从全国来看,自主选拔录取改革未受明显影响,只有少数试点院校由于原定面试时间是在4月底5月初,现在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将面试工作暂时停滞下来。

  暂停面试不等于取消面试,面试是自主选拔录取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这位负责人强调,教育部要求高考后一旦疫情基本稳定,这些学校应在高招录取之前,尽快组织考生进行面试。

  另外,对目前一些高校准备利用网络可视技术对考生进行网络面试的尝试,这位负责人表示赞同。他认为,在当前特殊时期,这种探索是值得肯定的。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尽管今年高考受非典疫情影响,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但是希望广大考生仍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树立信心,争取在考试中考出自己最好水平。该负责人说,在教育部和各级地方政府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下,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的配合和支持下,非典时期的这场高考战役一定能取得胜利。(王瑜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