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过于求稳可能放过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3 09: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广州市各高中近日陆续开始正式填报志愿,5月22日下午,广州市育才中学高三年级200多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正式填写了高考志愿卡,现场统计发现,学生的选择面窄,扎堆严重。

  今年特别怕复读

  在育才中学填报志愿的现场,一个平时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5名的学生,在第一批第一志愿只填了厦门大学。以老师的估计,这名学生只要正常发挥,考上中国人民大学都没有问题,但她却坚持这种“稳妥”的选择。

  据该校模拟填报统计,今年没有一个学生敢报

清华大学,全年级200多人,也只有2人敢向顶尖名校挑战。黄老师表示,虽然学校并不赞成冒险,但往年都会有不同层次的学生填报相应的学校。一名姓张的学生说,本来自己很想读广东工业大学,但去年报广工的人数是计划招收的近5倍,虽然有大小年之说,但保险起见还是打算另作选择。他的父亲则表示,听说明年高中要进行全面课程改革,教材全部换新,明年再考难度就更大了,所以今年一定要考上。

  说啥也不出广东

  从学生上交的志愿卡可以看出,报外地高校的人数微乎其微,极少数学生只在第三、第四志愿填报外地院校。

  记者采访了部分学生和家长,发现持“本地论者”大致分为三种:一不愿离家;二怕考不上;三对外地学校不了解。校领导赵卫平表示,往年很多外地名校会到广州开现场咨询会,有的还会深入高中校园现身说法,许多咨询会办得很有气势,这对广东学生无疑是很大的鼓动和吸引,但今年主要靠网上咨询和书面材料,学生得不到直观的印象,兴趣就大大降低了。

  华农成了大热门

  有着十几年高三教学经验的雷主任分析,只在本地院校中选择直接导致了填报方向雷同,部分学校专业拥挤。在选考历史和生物的一个班中,记者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学生都填了华南农业大学,指导老师也表示从没见过有这么多人报华农。雷主任分析,由于华农去年没有招满,最后降分录取,导致华农的录取

分数线比重点线低了20分左右,而育才的很多学生分数都在重点线左右徘徊,他们选择华农就是希望能稳妥地进一所重点本科院校。但所有老师都表示忧虑,如果其他学校也像育才这种情况,恐怕今年华农会因为过热而使不少人落选。

  另外填报B线学校的学生也超过半数,但绝大多数都先将A线学校作为第一志愿,然后才报B线学校。一位家长担心地问:“招生目录上的收费是否就是最后定下来的标准呢,如果今年是1万多,明年又涨到2万多,家长怎么负担得了啊?”(记者王倩 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