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四好是法宝:高考作文得高分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6 10:05  深圳商报

  【本报讯】由于今年中考语文只考作文,今年高考随着第一卷赋分由60分降低到45分,作文的地位更加凸显。平日里写作不太拿手的考生能否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突破?如何争取作文得高分?记者就此采访了去年高考语文状元指导老师、高级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何群,她给考生们出了几个高招。她指出,一个好标题、一个好开头、一个好结尾、一个好卷面是作文制胜的法宝。

  写作可短时间获突破

  平日里写作不太拿手的考生能否在短时间内有较大突破?梁老师认为有可能,关键是同学们要紧紧抓住写作不放,即使在最后一个月,也应该坚持每周写随笔。实在无话可写,可以抄一段美文,揣摩名家的语言,培养语感。去年市语文“状元”黄康湛一开始作文并不出众,他就是根据老师的要求,即使在考试前也坚持抄写泰戈尔、纪伯伦、东山魁夷、余秋雨、张晓风等人的文段,尤其是那些好的比喻句、排比句等,一直坚持到六月底,他自己说这对他取得高考语文科目“状元”帮助很大。

  利用自己擅长的写作方式

  梁老师强调考生在考场上要找准自己落笔的思路,然后选择最佳的最有感情的材料、最有说服力的事实、道理论据,用自己最擅长的文体来体现。她说,考场上,你若擅长形象思维,会编故事,你可以以自己的见闻“编”一个美丽的故事展示哲理,写成一篇感人的记叙文;你若属于多情善感之辈,则可以让情感的溪流汩汩地流淌到一个个方格内,以一篇动人心弦的

散文去“吸住阅卷者的眼球”;你若长于想象,则可以天马行空、叱咤风云,创作一篇引人入胜的幻想小说或想象作文;你若平时就爱发议论,析事论人一针见血,大可在几十分钟内完成一篇漂亮的议论文或杂文。总之,你必须扬长避短。

  不必书法美,但求文面佳

  众所周知,高考语文试卷有“九十秒钟定生死”之说。这生与死的关键,很大程度上是书写,是文面。这是许多参加过高考阅卷的老师的痛切之语,肺腑之言!鉴于此,梁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有危机感,坚决保证文面整洁漂亮。他提出的标准是:不必书法美,但求文面佳。(深圳商报记者邓小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