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海淀区高考全真演习 考生三次验证才能进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7 11:01  北京青年报


测量体温出示两证后考生方可入场(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上午7点50分,北大附中高三女生小李就到了校门口参加“三模”考试,体温检测合格后,因为忘记带健康登记卡而无法进校门。老师说“这是今年高考规定”执行的。记者了解到,昨天海淀区所有高中同时举行了本市首次“三模”考试,使考生和监考老师在非典时期进行了一次“高考全真演习”。

  按照高考的程序,昨天上午开考的科目是语文,下午进行数学考试;今天将模拟英语和文理综合的科目。

  考生入场要检三遍

  7点40分左右,离考试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记者在北大附中看到,陆续到来的学生开始测体温,出示健康登记卡和出入证(暂时替代高考准考证),全部合格后学生才允许进入校门。跟着学生,记者来到布有考场的教学楼入口,那里几名老师再次查验学生“一卡一证”是否齐全。学生到了考场门口,监考老师还要再查验一次。监考老师告诉记者:“就是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是按照高考的要求带齐所需的证件,也为了确保排除可疑人员进入考场。”

  “三模”调动“临考状态”

  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胡新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高考适应性考试。高三学生放假一个月,许多学生思想都放松了,对考试有些不适应。通过像“实战”一样的模拟高考,就是要培养和调动考生的“临考状态”。

  十一学校高三年级主任欧阳平老师认为,“三模”考试不以成绩和试卷内容为主,而是调整学生的状态和心理。

  校长提出改进“建议”

  8点45分,记者进入北大附中设有考场的教学楼。在散发着过氧乙酸气味的教学楼里,记者看到每个考场门窗大开,电扇还在轻轻地摇着。监考老师则在黑板上工整地写着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以及考卷试题的分布。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考场防非典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每天要对考场及周围进行两次过氧乙酸消毒。北大附中校长康健指出:“上下午考试时间间隔不长,建议高考考场能否取消中午那次消毒或采取其他消毒方式。”康校长解释说,“中午用过氧乙酸消毒,下午开考后气味仍然比较浓,影响学生正常发挥。”

  他还建议,非典时期高考考场应多些人文关怀,撤掉那些防非典标语,打出写有诸如“学习登山队,创造好成绩”等充满鼓励话语的横幅,从而给学生创造一种正常的高考环境。(邓兴军 阎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