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教育考试院推出《高考防控非典措施问答》

http://www.sina.com.cn 2003/05/30 10:10  北京青年报

  北京教育考试院昨日推出《高考防控非典措施问答》

  1.考生填写《健康状况登记卡》的要求是什么?

  考生从5月24日开始测量体温,并如实填写考生《健康状况登记卡》,如有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须及时就诊。对隐瞒不报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参加本次
考试或录取资格,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责任。

  2.考生考前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怎么办?

  考生考前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须及时就诊。参加考试进入考点时,除须出示《健康状况登记卡》和《准考证》外,还须出示由医疗机构开具的排除“非典”的诊断证明。

  3.考生如何进入考点参加考试?

  考前1小时,考生凭《准考证》和《健康状况登记卡》进入考点,同时主动接受体温检测。

  4.考生进入考点拒绝接受体温检测怎么办?

  考生进入考点须接受体温检测,拒绝接受检测的考生不允许参加考试,不准进入考点。

  5.“非典”确诊病人或未排除的疑似病人可以参加高考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及相关法规,住院期间的“非典”确诊病人或未排除的疑似病人,不得参加考试。

  6.考生在进入考点接受相关检测时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怎么办?

  考生在进入考点接受相关检测时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立即请本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排查,根据排查结果按如下办法处理:

  (一)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或疑似“非典”患者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并通知医疗部门送其就医。

  (二)不能立即确诊的考生,考生如坚持考试可根据情况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本场考试,并做好跟踪监测及有关防护工作。考试结束后,考生试卷单独封存,考生应由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继续进行排查。

  (三)主考将处理情况和相关跟踪检测情况及时上报区县高招办和市高招办。

  7.考生在考试中可以戴口罩吗?

  考试过程中在不影响监考的前提下,允许考生戴口罩答题。

  8.考试中,考生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怎么办?

  考试中,考生出现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监考员应立即报告考点主考,本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到现场对其进行排查,并同时将同考场其他考生转移到备用考场继续考试,根据排查结果采取如下措施:

  (一)被确诊为“非典”患者或疑似“非典”患者的考生不得参加考试,并通知医疗部门送其就医;同考场其他考生在本场考试结束后转移到隔离考点,并由区县卫生防疫部门对这些考生实行隔离和医学观察。

  (二)不能立即确诊的考生,考生如坚持考试可根据情况安排在原考场继续考试,并做好跟踪监测及有关防护工作。由主考报区县高招办、市高招办批准,根据排查所用时间顺延考试时间。考试结束后,考生试卷单独封存,考生应由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继续进行排查。

  9.在对出现异常症状考生进行排查的同时,如何转移同考场其他考生?

  (一)由主考和监考员发出统一停止答题指令,并开始计时;

  (二)考生将试卷反扣在桌面上,听从考点工作人员的指令迅速有序地转移到备用考场,转移过程中,不允许考生相互交谈或示意,否则按违纪处理;

  (三)原考场监考员将试卷收齐,清点无误后,交给备用监考员,统一将试卷带到备用考场;

  (四)备用监考员将试卷按原座位号逐一发给考生,发出继续答题指令,并计时,考生继续考试。

  (五)由考点主考决定,按“停止答题指令”至“继续答题指令”之间的时段,顺延考试时间,同时报区县高招办、市高招办批准备案。

  10.考试中出现异常情况,如考生有趁机作弊现象怎么办?

  考试中,如考生或监考员有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考生要严格执行监考员的统一指令,如有趁机舞弊、传递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

  11.考试结束后,《健康状况登记卡》是否由个人保存?

  最后一场考试,考生进入考场时,监考员收取考生的《健康状况登记卡》,考试结束后,交考点统一保存备查;考试期间,中途放弃考试的考生须由报名单位向考生收取《健康状况登记卡》,并交区县高招办统一保存备查。

  12.备用考场用于哪些考生应试?

  考试当天发现,尚未进入考场有发烧、咳嗽、气喘、呼吸异常等症状,并经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检查,不能确诊为“非典”患者或疑似人员的考生和考试期间需转移的考生在备用考场考试。每个考点设置3个以上备用考场。

  13.考试期间考点、考场如何消毒?

  考点、考场的消毒范围是考场、楼道、楼梯、扶手、相关办公室、卫生间等所有考生、监考员及工作人员接触的区域。

  在考试期间考点、考场需要进行五次消毒,时间分别是:

  第一次:2003年6月6日完成。

  第二次:6月7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开始实施。

  第三次:6月7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开始实施。

  第四次:6月8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开始实施。

  第五次:6月8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开始实施。

  第一、三、五次消毒工作程序:

  使用2%过氧乙酸超低容量喷雾,8ml/m3,密闭1小时后,实施充分通风。桌面擦拭消毒:0.2%过氧乙酸擦拭,擦拭30分钟后,以清水擦掉消毒剂。每次消毒后必须充分通风3小时以上,以防止学生受到消毒剂的危害。

  第二、四次消毒工作程序:

  使用0.2%过氧乙酸擦拭桌面,擦拭30分钟后,以清水擦掉消毒剂。

  14.考点、考场的消毒使用什么消毒液?

  各考试区域使用全市统一指定的过氧乙酸消毒。

  喷洒消毒使用2%过氧乙酸。擦拭消毒使用0.2%过氧乙酸。

  消毒用品、用具由经过卫生防疫部门培训的专人负责保管及溶液的配制、分发,确保使用安全。

  15.生活在“隔离区”的考生如何参加高考?

  高考期间生活在隔离区的考生和处于隔离期但无症状的密切接触者考生应安排在隔离考点考试,每个区县设置1-2个隔离考点。

  这些考生由报名区县用专车接送到隔离考点考试。车辆的消毒规范由所在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定。

  16.隔离考点考生和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是什么?

  隔离考点考生须戴口罩应试。

  隔离考点的监考人员的防护措施参照卫生部《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流调人员现场防护指导原则(试行)》,按照一级防护要求进行防护。即:穿戴普通工作衣帽(白工作服、白工作帽),戴口罩,使用4小时后,消毒更换。每次接触考生或考生用品后立即洗手和消毒。

  17.如何使用红外测温仪排查高温症状人员?

  用红外测温仪排查高温症状人员。将测温仪透镜筒垂直对准被测对象额头中心,并在距额头15cm以内扳动扳机,对测温仪未鸣响警示音者放行。

  18.考生和工作人员在接受红外线测温仪排查时,测温仪鸣响警示怎么办?

  对测温仪鸣响警示音者,过几分钟后再次进行排查,对未鸣响警示音者放行。

  对再次排查后仍然鸣响警示音者,要求当即使用玻璃体温计对其进行腋下体温测试。对体温低于38℃者予以放行。对体温仍高于38℃者,按有关规定处理。

  特别推荐:新浪2003高考专栏--最全面的高考资讯 最贴心的备考辅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