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年高考临近 考生应平静面对防疫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2 10:31  中国青年报

  今年高考考生进考场多了一道测试体温的程序。长春市规定凡发烧37.5℃以上,身体有异常情况的考生,须在经过考点医生的诊断后,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备用考场参加考试。在当天考试结束后,这类考生要由带队教师与家长陪同,到县级以上医院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由医院出具证明,排除非典后方可继续参加考试。有关部门要求家长:准确及时地报告考生的健康情况,隐瞒不报,后果自负。

  一切均为保证非典时期高考的顺利进行,考生与家长自然理解并支持这些措施,但同时,他们在心理上又不得不为此承受额外的压力。

  作为考生家长,王晓女士两个月前就带女儿打了流感疫苗,还注射了干扰素,可现在,听见孩子打个喷嚏,她会紧张半天:“一怕头疼脑热影响孩子发挥;二怕不让进考场,或者临时被送进备用考场,孩子会突增心理压力;三怕备用考场万一存在真非典患者,造成交叉感染,试考完了,再得个非典,岂不糟糕?”

  一位李姓考生形容自己现在有些神经质:爸妈天天唠叨“千万别感冒发烧”,唠叨得让人心焦。其实自己也怕,一感觉到热,马上找体温计来量,有时一天能量好几遍,疑神疑鬼,慌慌张张,复习功课心都不静。

  吉林省心理学会理事、学校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沈健认为,有些焦虑不需要去特别对抗,像感冒发烧,你越是关注它,试图花大量精力消灭它,会越发加强自身紧张感,反倒不能集中精力去复习、答题。他建议:如果已经感冒了,发烧了,就要学会平静地接纳它。为此懊恼、担忧,只能加剧其不良影响。拒绝不了,就要接纳,当你接纳这一事实的时候,它对你的影响也在减弱。平静地对待它,最大限度地降低它的影响。

  据了解,除在高考前进行疫情核查外,所有工作人员、考生一律须持《身体健康调查卡》与《体温测试卡》进入考场。考试前一天对考场进行彻底消毒,考试期间,在考生入场前60分钟,会打开考场门窗进行通风,考生通过体温测试方许进场。每科考试结束,都将对考场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同时,对可能有问题的考生,将及时处置、及时隔离、及时转送、及时上报,做到不影响他人。

  吉林省招生委员会近日特别公开致信高考考生,希望考生调整好心态,轻装上阵。同时,注意好个人卫生,科学合理地安排膳食,保证营养和充足的睡眠,以平和的心理状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本报记者 彭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