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年全国各大高校新增专业大放送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2 13:16  北京青年报


  89.今年高校新增专业可以分为哪几类?今年新增专业产生的原因?

  答:随着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迅速发展,特别是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高等学校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
干原则意见》,鼓励高校优先发展国家急需的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新材料科学等高新技术类专业和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加快高层次金融、贸易、会计、管理、法律等方面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今年北京许多高校都开设了新的专业,新增专业大致可分为金融财经类、政法类、文教类、外语类、新闻类、艺术类、数学类、信息类、环境科学类、心理学类、医药类、金融管理类专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郑晓齐教授认为,新增专业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与国际形势和国家发展趋势密切联系,结合当前热点开设的专业,主要包括政治学、经济学、体育经济学等。二是技术进步引致的对新型人才的培养。三是学科设置由原来的学究化、理论化转向实用。这三点也是新专业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经济发展对多样化人才的需要,针对目前市场缺乏而又迫切需要的人才设置相关专业进行培养。

  因为加入WTO和

申奥成功将直接带动我国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外经外贸、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的大发展,所以,环境科学类、土木建筑类、管理类、外语类专业社会需求大增将指日可待。建筑类、管理类、外语类人才是近两年就业市场上的新热门。尤其是建筑类人才,市场行情相当看好。今年北京23类紧缺人才中,这几类都名列其中。有关专家认为,进入WTO后,国外企业和国际资本会涌入,国内企业和民间资本会崛起,而不管是涌入还是崛起都需要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特别是金融业、保险业、咨询业、会计
审计
业、法律服务业会迅猛发展,并有可能成为带动其他产业发展的龙头,这无疑会给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90.每类新增专业涉及到哪些学校?

  答:2003年北京高校增设新专业中金融、财经类专业包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增设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北京工业大学增设的金融学专业,北京工商大学增设的保险专业,中央财经大学增设的体育经济专业,北京大学增设的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专业。

  政法类专业包括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增设的法学专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新增设的社会学专业,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农学院新增设的社会工作学专业,北京大学新增设的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

  文教类专业包括北京联合大学新增设的学前教育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新增设的运动训练专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新增设的汉语言文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新增设的汉语言专业,北京广播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对外汉语专业,北京工业大学新增设的中国语言文化专业。

  外语类专业包括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五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新增设的英语专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增设的德语专业,北京广播学院新增设的法语、西班牙语、波斯语、马来语、僧加罗语、土耳其语和意大利语专业,北京科技大学新增设的日语专业,北京外国语大学新增设的乌克兰语专业。

  新闻类专业包括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增设的新闻学专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增设的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增设的编辑出版学专业,北京广播学院增设的媒体创意学专业。艺术类专业包括北京语言大学新增设的绘画专业,北京服装学院新增设的美术学和摄影专业,北京农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新增设的艺术设计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舞蹈编导专业、表演专业,北京舞蹈学院新增设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中央戏剧学院新增设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北京广播学院新增设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数学类专业包括

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广播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新增设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北方工业大学新增设的微电子学专业,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统计学专业。

  电子信息类、工程类专业包括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北京工业大学新增设的

  信息安全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新增设的信息科学技术专业,北京联合大学新增设的工业设计专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增设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自动化专业,北京科技大学新增设的通信工程专业,首都师范大学新增设的信息工程专业,石油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新增设的软件工程专业,石油大学(五年)、中央美术学院(五年)新增设的建筑学专业。环保类、材料类专业包括北京科技大学新增设的生态学专业,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新增设的材料化学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新增设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北京理工大学新增设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中国农业大学新增设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心理学类专业包括北京体育大学新增设的应用心理学专业。医药类专业包括中国医科大学(五年)新增设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首都医科大学新增设的假肢矫形工程专业,中央民族大学新增设的制药工程专业,中国医科大学(五年)增设的医学检验专业,北京大学增设的医学实验学、口腔修复工艺学和应用药学专业,首都医科大学新增设的药学专业。金融管理类专业包括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新增设的管理科学专业,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新增设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北京工商大学新增设的工业工程,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学院新增设的市场营销专业,北京师范大学新增设的会计学专业,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新增设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91.考生要不要选这些新增专业?

  答:教育专家认为,新专业的设立是针对目前缺乏而又迫切需要的人才,所以其就业和发展前景比较看好,但也不可一概而论,不要认为新增专业以后就是热门吃香专业,新专业为考生增加了新的选择,但考生不要被“新”所左右,不要只为追求“新”而选专业,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点,选择最合适的专业。

  郑教授为学生提供了两种选择方式。第一类人:只想考取本科得到学历后就工作。这类人应该更加重视专业,综合考虑专业的实用性以及发展前景,可以考虑一些专业特色突出的学校,而不用对学校的品牌过于挑剔。选择一个非一流院校的招牌专业而不是综合大学的一般专业也许在就业上更有优势。第二类人,最终目的是考研或者出国深造。这类人的选择重点应该是学校的牌子而不是专业,综合类大学悠久的历史、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优越的校园环境都是一般大学无法比拟的。

  92.考生在报考这些新增专业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教育专家介绍,不少考生因为对高校的新专业缺乏了解,造成填报志愿失当。据了解,尽管在招生前高校也向社会公布招生简章,但由于信息量较小,特别是专业内容介绍不够全面,既影响考生选报专业,又不利于高校选才,使得考生只奔“天南海北”,只认金融、计算机等热门专业的现象不断升温。因此,考生应对每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师资情况、主要课程、主要专业实践,甚至收费标准、奖学金和助学金标准、住宿条件以及继续深造方向都有所知晓,而专业的就业率、就业行业和部门等方面也应略知一二,做到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科专业时心中有底。

  专家提醒考生由于所属院系不同、培养目的不同,各院系有相对独立的目标人才定位以及相应的一套培养方案,在教学方法、手段及相关环节上都会有很大区别。因此学生、家长选择时,对于不同学校不同院系开设的相同专业要特别谨慎。

  93.全国其他地区高校还新增了哪些专业?

  答:宗教学:辽宁大学;监狱学: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家政学:吉林农业大学;分子科学与工程: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同济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人文教育:云南师范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山东体育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民族传统体育:天津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录音艺术:新疆艺术学院;动画:天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内蒙古大学、鞍山科技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五年)、安徽工程科技学院、桂林工学院、重庆邮电学院、西安工程科技学院、新疆艺术学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同济大学;景观建筑设计:西南交通大学;水务工程:河海大学、武汉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武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河北农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天津农学院、石家庄经济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长沙电力学院、西南农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飞行技术:中国民用航空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湖北农学院;农业水利工程:四川农业大学;消防工程:华北水利水电学院、西南林学院;农学: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张家口医学院;园艺:河北建筑科技学院、德州学院、中南林学院、韶关学院、海南大学、河西学院;植物保护:聊城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植物科学与技术:莱阳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河海大学、潍坊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科学:山东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西南农业大学等。

  新增专业资料来自《中国教育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