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瞻前顾后填志愿--北京高招志愿填报问答(一)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2 13:48  北京青年报


  114.今年高考志愿“先考后报”是怎么回事?与往年有何不同?

  答: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将于6月28日、29日进行。7月25日考生填报其他专科(高职)批次志愿,从而出现了今年的“先考后报”的情况。高职单考单招专业课报名和考试时间将推迟到文化课统一考试之后,由原来的5月中旬调整到6月中旬,具体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和考
试方式由招生学校确定。另外,今年暂停全市统一组织的外语专业口语考试。

  115.今年高等院校招生有关填报志愿有何新的规定?

  答:考生填报志愿要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艺术院校(系科)(艺术类高职班专业除外)、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体育院校(专业)等参加提前录取;全国重点院校和个别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一批录取,一般院校的本科参加第二批录取;艺术类高职在本科之后录取;最后进行

专科录取。志愿栏目按录取批次顺序设置,考生填报志愿学校的顺序及数目如下:提前录取院校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第一批、第二批录取院校可在本批内各选报三个志愿学校;艺术类高职可选报两个志愿学校。专科录取批次的志愿可选报四个志愿学校。

  116.第一批录取院校退档晚了会不会影响第二批录取?

  答:考生的档案材料是录取的基本依据,档案材料的传递情况直接关系着考生是否能被合理录取,在整个录取工作中有一系列的规定和控制措施保证考生档案的及时传递。北京市的

高考录取工作是分批进行的,每批都有一条控制分数线,录取时档案材料由档案室集中管理,各校领退档案都有具体的时间要求,并有录取检查部门进行严格监督,第一批录取院校退档完毕后,才开始第二批录取院校的投档,不可能出现第一批退档晚了而影响第二批录取的问题。

  117.可报考的大学可以分为哪几类?

  答:据中新社报道,所报考的大学可分为综合性、政法类、医药类、师范类、文史语言类、理工类和财经类七类院校。其中,综合性大学一般具有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设备条件好等优点,相对来说录取人数多、录取新生成绩跨度较大、招生专业多;政法类院校中,公安警察类院校均实行提前录取的办法,体检标准也高于其他高校招生体检标准;医药类院校中,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要求较高,对考生相关科目成绩有一定要求;师范类院校的特点是在录取时对考生的思想品德和身体健康有要求,严重口吃、听觉迟钝等考生,师范类院校是不予录取的;文史语言类院校的招生总数相对较少,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准确性较强,学校第二、第三志愿服从志愿周转调剂余地比理工类小;理工类院校则具有招生院校和专业多,招生数量大,考生选择范围广的特点,考生在第一志愿不被录取时,其第二、第三志愿及参加调剂的余地比文史类等专业要大;财经类院校一般具有生源丰富、

录取分数线较高以及偏重考生数学、外语等成绩的特点。

  118.提前、单独录取志愿是什么?要不要填?

  答:根据《北京市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考生填报志愿要按录取批次顺序选报。艺术院校(系科)(艺术类高职班专业除外)、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公安部所属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体育院校(专业)等参加提前录取;按国家规定,军事、公安、武警、体育、艺术类高等院校采用单独提前录取的办法,在其他院校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单独录取一般采用“一次投档”的方式,即:凡第一志愿报考提前单独录取院校的考生,只要考试成绩进入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其档案材料全部一次提供给这些院校,由学校审查录取。提前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全部退回招生办公室,重新整理后,参加下批提档,因此不会影响以后各批院校的录取。可见,考生如报考了提前单独录取的院校,等于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119.如何处理第一志愿和第二、第三志愿之间的关系?

  答:北京教育考试院在答考生问中介绍,填报志愿做到科学、合理是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在同一批次内拉开“档次”,提出以下两点供参考:第一,按地区。应查看两三年录取资料,可将较“冷”学校作为二、三志愿学校。当然如作为第一志愿报考这些学校,则录取率会更高。第二,按院校差别。第一志愿报一些条件设备好教学水平较高的老校,第二、三志愿报一些新校。总之,填报志愿必须要实事求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学习成绩科学、合理地选报志愿。要注意克服盲目“拔高”和过于“保守”的两种倾向,以免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处理好志愿的“坡度”,第一志愿应当是录取“层次”较高的学校,其他志愿应由高到低,降幂排列,不能填写成“并列式”,也不能填成“波浪式”,更不能填成“升幂式”。要提高“命中率”,不但填报的学校志愿要有“坡度”,填写同一学校中的两个专业也应有“坡度”。在以往录取中,有的考生成绩高于他所选填的学校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数,但结果未录取。淘汰的原因是所填的两个专业录取标准都比较高,其成绩并没有达到所填专业的要求,这就是通常说的“填报志愿偏高而且没有坡度”,因而未能被录取,这是正常的现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