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瞻前顾后填志愿--北京高招志愿填报问答(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2 13:52  北京青年报


  120.在第二、三志愿应该填报哪类学校?

  答:有关专家认为,第二、三志愿并不是鸡肋,合理填报可收到意外效果。专家建议,首先注意哪些学校有招收第二、三志愿的优良传统,愿意招收第二、三志愿的高分考生;其次是关注一些由于某种原因,如地理位置不佳或是别的客观因素影响,成为冷门的学校,而
实际上这些学校也具有相当实力。从院校所处地理位置看,报考京、津、沪及省会城市和沿海开放城市学校的人数居多;从交通、气候、饮食等方面看,铁路沿线和离家近的城区的一些学校报考人数多,京、津、沪等大城市相当一部分考生会选择“驻守”原地;从院校看,报考“名牌”、“重点”、和市场经济联系密切的大学人数多。同时,在录取过程中,并不是所有的高校所拥有的档案材料都超过招生计划,像农林油、地矿类院校(专业)以及比较偏远的院校,人们缺乏了解,第一志愿报考者不多,这样第二志愿或第三志愿报考此类学校就起了很大作用。

  121.服不服从调剂一栏应如何填写?

  答:专家介绍,“是否服从分配”一栏包含两层意思,一是当你所报各个志愿学校都未被录取时,你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院校;二是当你的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你所报的各个专业均未被录取时,你是否同意分配到其他系科学习。这项规定,显然扩大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因规定填报的几个院校和专业都是有限的,如填了“同意服从分配”,就会增加上百个院校、几十个专业录取的机会。

  专家建议为避免成为“死档”,服从分配一栏应慎重对待,在填写的时候应该注意三点。首先要明确表态,不可含糊不清,如空着此栏不填,均作为“不服从分配”对待;其次要具体表态,一些大学希望同学具体写明服从哪些专业,可以按自己的意向顺序多写几个具体专业,可增加有关学科的招生人员录取你的决心;最后是范围表态,可以填成服从哪一类的院校或除××专业之外的任何专业。

  122.在孩子填报志愿过程中家长应扮演何种角色?

  答:填写高考志愿,在许多人看来是“下笔成金”,仿佛是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于是,家长往往比自己的孩子还要紧张,有的家长对孩子填报志愿大包大揽或把拍板权力留给了自己。

  一位文科高三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不可能完全了解子女的兴趣爱好,所填志愿可能有违孩子的兴趣特长。如果孩子对专业没有兴趣,心情不愉快,对成才不利。家长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所填志愿可能过高或过低,反而影响学业,而且还会造成孩子“父母要我学”的逆反心理和“我就靠父母了”的依赖心理。所以专家建议,填写志愿时,家长应该做的是帮助孩子分析比较,担任参谋,而不是大包大揽,也不能完全撒手不管,家长可对其进行建议,最后决定权应该掌握在考生手中。

  123.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如何获得充分的信息?

  答:绝大多数考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对很多情况并不了解,因此必须广泛搜集一些高考信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认为,可以从媒体、各高校招生办、各高校的报考咨询方面获得报考志愿的信息,要避免受到社会上不准确信息的误导。应了解信息包括:高考的政策、规定,各高校专业设置和

录取情况等。还可找寻各省市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历年高考统计材料,区县招办提供的信息,一模、二模考试情况,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预测等辅助信息。搜集完信息后要对各种信息去伪存真,不要机械套用统计资料。

  124.报志愿是学校第一还是专业第一?

  答:北京教科院潜能研究中心张贵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专业和职业的关系来看,一般来说,选择专业就是选择职业,就是选择未来,个人的职业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与他所学的专业有着直接的关系。专业虽然并不能决定某个人将来从事某项特定的具体职业,却基本上界定了未来职业的范围。而且一个好的专业,也应该是考生所喜欢的、对这方面的学科感兴趣的专业,有了兴趣,那么他(她)在进入大学的学习阶段以后自然会努力去学,其结果也应该是很好的。同时,一所学习环境、师资力量、学习氛围都非常好的名牌大学,可以从各方面给学生提供客观的良好条件,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他(她)可以培养多方面的能力,综合知识素质都能得到提高和发挥,在毕业分配时也会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

  125.要不要考虑学费因素?

  答:专家认为,学费高的专业不一定就是好专业,学费标准是根据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具体的专业教学要求等因素决定的。通常情况下,一些对教学硬件要求较高的专业均收费较高。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专业是因为“热门”而调高了学费标准。选择专业,要看各专业的具体特点,学费标准只是一个外部参考,在家庭情况不是很困难的情况下,不应起到决定因素,如果家庭情况困难,可考虑报考师范类院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