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入围要过“三关” 中山大学首次自主录取12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2 13:57  信息时报

  本报讯 6月1日,记者从中山大学获悉,作为华南地区今年惟一一个有权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经过几个月的选拔,自主招生名单最终尘埃落定,121名来自广东、广西、湖南、湖北、福建五省的优秀学生榜上有名,目前正在接受社会公示。通过公示的学生只要高考分数线达到中大在该省录取的重点本科线以上,即使高考发挥失误,没有达到中大的录取投档线,也将有幸被中大录取。

  招生名额增加了1/3

  此次最初确定的121名获得该校自主录取的学生名单中,共有9名广州学生入围(详见附表)。中山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121名学生全部是五省的重点中学根据公布的“中山大学2003年本科自主招生实施办法”预先推荐之后,由中山大学进行择优挑选出来的。

  记者注意到,早前中山大学曾经公布的自主招生名额为80人,但如今公示时却增加到121人,对此,中大招生办负责人解释说,根据教育部要求,高校获准自主招生的名额是安排在高校招生的机动指标。但这121名学生如能正常发挥,就会如愿考进中山大学的录取投档线,录取时,就不用再动用原有的机动指标,而变成计划指标了。正是考虑到这一问题,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这80名的机动指标,才将预选人数增加到现在的121人。

  入围还要过“三关”

  据了解,这121名入围的候选学生在进行公示后,如果没有疑议将被正式确定下来,然后统一参加全国高考,根据成绩录取。在录取开始前由该校统一向有关省招办提出录取申请,办理录取审批手续。考生们虽然经过各中学推荐已经入围,但仍然要过“三关”:一是必须是应届毕业生。二是考生必须第一志愿报考中山大学。三是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并且分数达到当地的重点本科

分数线以上。

  原则上中山大学将会在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范围内录取,如在填报志愿内录取有困难,则在服从专业调剂的条件下予以录取。若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已录满而考生又未填写专业服从,该校将作退档处理。学生不按该校公布的《自主招生实施办法》填报志愿所造成的后果中大将概不负责。(记者薛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