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在即 北京晚报开设“高考心理急诊室”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3 13:19  北京晚报

  高考在即,专为考生和家长开设的“高考心理急诊室”今天在本报学习版开张了,今天出诊的“心理大夫”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刘翔平博士。让我们翻开刘博士今天的接诊记录,从案例中学会放松自我,摆脱紧张和焦虑的干扰,从案例中走向成功。

  案例1 某女,某重点中学考生,今天的主要表现为注意力突然低下,不能集中在高考复习上,只要一看书,就会想到高考的镜头,而且头脑中会不自觉地想到了考不上大学的可
怕情景,从而影响到复习效率。复习时时常发呆、自责。据了解,该生过去成绩一般,但父母总想让她上一个名牌大学,她目前的成绩上一个普通大学没什么困难,但上名大学还是有一定差距。父母都是社会名流,很有成就,她的表哥表姐也都是名牌大学学生,该考生的主要压力来自家庭。

  诊断主要原因是目标太高,自己难以达到。如果给自己定一个过高的目标,意味着失败的可能性较大。人有两个动机,一个追求成功的动机,一个害怕失败的动机。如果人定的目标过高,这个目标在她心理上就不再是一个够得着的现实的目标,这个目标不再能引起她的努力,而引起恐惧。尤其是过去经常失败的人,就会更加恐惧。在恐惧的支配下,人们会失去努力的行动,被恐惧和抑郁的心情所击倒。

  处方调整适合自己的高考目标,定一个切合自己实际的高考预期目标。不要过多去想结果,将关注点放在眼前的每一分一秒努力上,不要去想考试的结果,给自己一个积极的暗示。

  案例2 某男,高三学生。主要症状为:以前记忆力很不错,但最近一段日子,越是临近考试越是记不住东西。而且好像是得了健忘症,过眼就忘。

  诊断不是记忆力下降,而是对自己的记忆力估计过高,认为自己如果背东西就一定要记住,不允许自己忘记任何知识,一忘记就开始焦虑,怀疑记忆力下降。临近考试要记的东西越来越多,一定有背过之后忘记的现象,这是正常的。

  处方不能每天都盯着自己忘记的东西,还要看到自己每天记住了多少。肯定自己的复习成绩,不要每每盯着自己不会的或者忘记的东西,才能保持平稳的心态。

  案例3 某女,考前两个星期突然变得紧张慌乱,焦虑不安。前几天还说复习差不多了,就这样了,快点考试更好。现在,已开始做大量的难题,借新的复习材料。

  原因做难题。本来复习得井井有条,但由于一天同学拿来了一些难题,她一做会都不会,心里乱了。马上想到如果考试时出这个题,不就完了吗?开始食寝不安。

  处方考前不可做难题,做难题使人自信心下降,易形成消极的心理暗示。尤其是把难题联系到考试的题目,并把难题与考试失败联系起来。其实,考前你面对的难题,在考试时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小,为了不产生消极的自我暗示和自我恐惧,考前不要做难题。

  案例4 某女,以前考前睡不好觉,现在,特别害怕高考之前也睡不着,离考试前一周,就开始整天担心高考前一晚或者高考那几天睡不着觉怎么办。

  处方车到山前必有路,不要过于在乎睡眠。睡眠虽然对于考试重要,但不是决定考试成绩的直接因素,影响考试的因素有很多,复习的质量、运气、考场发挥和时间安排等。最主要的是平时的积累,所以即便是考前睡不着觉也不会影响成绩的。何况还没到考试的时间,应当将精力集中于有用的事情上,不要想无用的事情。高考心理急诊室由华夏心理网与本报共同开设,网址:www.psychcn.com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