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前的嘱咐:保证睡眠 放松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4 15:51  北京日报

  按惯例,高考前几天是让同学回家自己复习调整的,最后一节课上,老师免不了最后嘱咐几句,也请同学们上好这节“嘱咐”课。

  相信自己一年的学习和复习是有成效的,在考试中,毕竟基础知识占大头,只要沉着应对,不会出现大的闪失。考前几天要设法使自己的精神状态放松一点,不要把所有的时间都充斥到复习中。特别要嘱咐的是保证睡眠、调节新陈代谢,这是好的精神状态的保障。如
果心里还是放不下,可以拿出课本再翻一翻,或者将做过的卷子再看看,可能会有新的感觉。这样会进一步巩固自信心,一定不要再去找新题做了。

  进考场前做好几件事①熟悉考点,包括行走路线、路上时间、考点环境。②准备好交通工具和雨具。检查自行车有没有气、车闸是否灵。③准备好必要的文具,准考证、健康状况登记卡放在明显之处。只带规定的物品进入考场。准考证考完试后保留好,高校录取时还要用。④考试这两天的午饭如何解决,中午的几个小时在哪休息,要提前考虑好。今年考点中午要执行消毒程序,可能不提供考生休息场所。⑤体温监测卡中午还要再填一次,并且需要家长签字,请安排好。⑥吃药需慎重,尤其是感冒药和安眠药,以免考试时提不起精神。

  考试时间牢记在心

  考试前,需要把握的关键时间依次是:①考试时间:6月7日、8日(见准考证背面)②入考点时间:考前一小时到考点,在门口接受防疫人员体温检测。进考点前找带队老师签到。③入考场时间:语文、外语科提前30分钟,数学、综合提前20分钟。考点进行考前教育和通知有关事情,考生对号入座把准考证放在桌子右上角接受监考员验证。④开考前15分钟,监考员当众拆封试卷,发答题卡和草稿纸,组织两填两涂,考生认真检查卡有无问题,开考后不能再换。两填:填姓名、考证号(用钢笔),两涂:涂黑准考证号、考试科目对应的信息点(用2B铅笔)。

  考试中要合理分配三块时间,即做卷一、卷二和必要的检查时间;考试结束铃声响后要立即停笔,但不要忙于离开,看着监考员老师收走自己的卷子才真正放心。离开考场前带好准考证和健康卡。考场上监考员发的任何东西都不能带出考场。

  考场答题时需注意

  第一、千万不要和某一道题较劲。考试中不要为一两道小题费很多时间,因为高考的题量、难度都很大,拿满分是不大可能的,有的题不会做是正常现象,暂时不会先跳过去,有时间回头再做。第二、要留有时间检查姓名、准考号是否填了,答题卡是否涂了等。特别是习惯最后涂卡的同学更应留有充裕的时间涂卡,卷一的成绩是以机读卡为准的。第三、不要去计算分数。有时间多做题多拿分。第四、防止漏篇漏题。有的考生翻篇时一着急就把下一页带过去了;还有的同学审题时一目十行,匆匆写出答案,这样丢了分,可谓遗憾终生。第五,避免无意“犯规”,如:没按规定用笔、自行传递考试文具、在密封线外写名字、用涂改液涂改、无意抢答或拖答等,这些行为按违纪处理要扣除一定分数。 特殊情况冷静处理

  ①遇上交通堵塞,马上寻求帮助,必要时向警察求助;证件忘带或遗失,向带队和考点老师说明后,先参加考试;文具损坏或不全,向考点老师求助,一切以保证按时参加考试为前提。②今年有防疫这一特殊要求,在防非典上,必须坚决服从防疫人员的指挥安排。万一出现身体不适不要紧张,不轻易放弃考试。如果周围考生出现异常,要做好自我心理调节,考点应急预案会安排补偿时间。③一旦“怯场”莫慌张。有个别考生一进考场就眼睛花、手脚凉、脑子空白,出现这种现象,要自我调整,如:深呼吸、轻揉一下眼睛、挠挠头皮,反复说“没关系,一会儿就好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