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高考非常演练 浮现问题引人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5 10:33  今日早报

  浙大附中今年有500多毕业生参加今年的高考,这是有史以来高考人数最多的一次,虽然学生都在本校参加考试,可趁着最后一次模拟考试,学校还是进行了一次真刀真枪的高考演练。

  浙大附中副校长尚可介绍,到目前为止,学校成立了高考领导小组、临时卫生防治站、非典防治卫生工作小组、考务组、监考人员、后勤、保卫等七八个工作小组,仅工作人员
就有100多人。学校安排了35个试场,每个考场安排25个考生参加考试,另外因防治非典的需要特别又安排了5个备用考场,万一出现发烧的考生就要安排进备用考场。5月28日、29日两天,学校让校内的考生进行了一次真刀真枪的高考演练。演练的内容从进考场、测体温,到考试和考试结束,要求都和真的高考一模一样。经过这次演练,学校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学生也有了真实的感受。

  问题1 忘带健康表

  尚可介绍,这次模拟考试中,有很多考生没有带上健康表。这在正式高考中是不允许进考场的,因此而失去考试资格实在太可惜。老师就让考生回家拿或者家长送过来,因为高考时也是这样要求的。真到高考时如果还出现这类状况,势必造成考生心理紧张,对高考非常不利。

  问题2 时间观念不强

  高考预案要求考生必须提前一小时到考场,因为在进场前必须交验准考证、健康表,还要进行体温检测和填报体温等一系列程序。浙大附中学生处主任马春风老师说,尽管学校反复强调考生一定要提前1小时到达考场,可现在很多考生和家长脑子里还是9∶00开考,8∶30到就可以了,仍有许多考生姗姗来迟。

  学校建议,家长给考生准备一个透明的塑料包,把所有的考试用品,包括2B铅笔、黑色签字笔、橡皮、准考证、《考试期间健康状况申报表》放在一起。

  问题3 卫生间都在警戒线内

  像正式高考一样,浙大附中也严格地拉出了高考警戒线,考生在进考场前是不能进入警戒线以内区域的。可学校在布置考场时光想到了正式开考后考生上卫生间的情况,没有将考生在等候时间也需要上厕所的问题考虑到,竟然把所有的卫生间都圈在警戒线以内,这可差点憋坏内急的考生们。

  发现问题后学校将警戒线进行了重新划定,并重新给考生准备了水龙头洗手。

  问题4 自行车惹了点麻烦

  学生都习惯了将自行车停在校内,所以在模拟高考时骑自行车的考生都推着自行车进校门。可在进校门时还必须验准考证、测体温、验健康表等一系列的流程,这下可把大家弄得手忙脚乱,现场一团糟。

  学校规定,在正式高考时考生将自行车停放在校门口,学校还专门请人照看自行车,为了不让自行车日晒雨淋,学校还专门准备了遮盖自行车的塑料布。

  问题5 体温突然“超标”

  考生下午进场前的再次测体温可把学校门口的工作人员吓了一大跳,大量考生体温在用红外线手枪测试时竟然全部超标,赶紧改用口腔温度计再次测试后发现考生温度其实蛮正常。原来,考试当天气温偏高,考生在门口聚集又晒了太阳后体表温度普遍升高,测试出来的体温当然就“超标”了。

  学校建议考生在测体温前尽量躲到树荫底下凉快一会,以免体表温度超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学校发现考生进校门要经过的必要检查流程间的设置点过密,缓冲区过短,造成道路拥堵,便将几个程序的间距进行了适当的延长。

  问题6 涂改太糊了

  近几年的高考每一门课都有客观题,要涂卡。这次的模拟考试中,又有两个考生出现这个问题。一个是错涂,准考证号码漏掉一个,或者写的字码与涂的字码不一致等等;还有一个就是涂卡没用2B或HB铅笔,计算机读不出。老师提醒:这些问题如果在高考中出现,很可能真的变成零分,考生千万要注意。

  在书写方面暴露的最大问题是考生在试卷上乱涂乱改。这一点在语文试卷上最为突出,有份试卷上几乎每一行字都有被涂抹的地方,每一次涂抹都会弄污一片,整个卷面就像一个花脸。阅卷老师说,卷面不整洁,对错先不说,它首先会影响老师的审批情绪。这样一来,分数肯定不会往高里打。老师提醒:考生最好不要轻易涂改,写错字划一斜杠就行,不要涂得黑乎乎的。

  另外,数学老师要求考生在考数学时,表达语言要用专业术语。比如:“点P在直线上”,就可以用“P∈L”来表达,这样起码可以节约时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