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赶考要理智 非常情况从容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5 10:48  今日早报

  非常高考在历经动荡之后如期来临,此时的杭州没有骄阳似火,有的只是初夏的温情脉脉,这会给考生带来凉爽和舒适。然而考期的提前、非典的冲击,都使得今年的高考冠上了“非常”二字。考生自然也要在这“非常”之下多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准备。

  为了能让“非常”变得平常些,本报记者精心采访和策划,推出了这套高考应急预案套餐,以示我们对参加这场非常高考的考生的关注,家长和考生不妨仔细看一下,这对你顺
利高考有帮助。编者

  赶考时理智一点

  这一点,考生可不能忽视,如果事先没有准备好,可能会耽误考试。考生事前应把自己去考场的交通路线和路上可能发生的情况考虑到,以防出现意外。

  ●也许家在偏僻地区——

  那么家处偏僻地区、离考场较远或交通不便,如何预先做好交通方面的准备?最便捷的办法当然是申请高考应急服务车队免费接送。如果自家有私家车或亲戚有私家车的,可以事先安排好使用,保证考生赶考的需要。当然也可以和出租汽车公司预订车辆,到考试时间来接考生赶考。可以事先在考场附近的旅馆住宿,还可以在考场附近的亲戚朋友家就宿,但考生如果在陌生环境中不容易入睡的,建议不采用这种方式,以免影响考生考前休息。

  ●万一赶考途中受阻——

  参加高考的学生,面对可能出现的情况,一定不要慌。赶考途中交通受阻怎么办?

  如果考生乘坐的是私家车或

出租车,可让司机打开双闪灯,其他车辆在行驶中一般会予以避让。如果遇到塞车的情况,可以求助交通警察,向他出示考生的准考证,但要注意不要把准考证弄丢了。如果乘坐的是公共汽车,可以向司机、售票员说明自己是参加高考的考生,要求下车,改坐出租车或其他交通工具,或者求助于交通警察。提前选择路线的时候,要充分估计好行路时间所选路线的畅通状况,如果有出现拥堵的可能,则要考虑提前出门、准备备用路线或更换路线。

  ●如果骑车去考场——

  如果考生是骑自行车去考场,应该保持精力集中,以免路上出现意外。如果路上与别人撞了车或撞了人怎么办?

  骑自行车去考场的考生,考试前一天晚上必须检查车辆,以保证车辆完好并可正常行驶。要保证途中有充足的时间;在路上骑车的时候,要精神集中,慢速行驶。如果自行车出现掉链子或车胎被扎等紧急情况,可以将车辆锁在路上安全的地方,借助出租车等其他较快速的交通工具先去考试,回头再处理自行车。如果不幸发生

车祸,不涉及自己生命危险、伤势不十分严重的,应坚持按时到考场;如果撞了别人,态度一定要和缓,向事主说明情况,取得事主的谅解。请记住,任何时候解决
交通事故
的最快捷的手段都是由交通警察来处理,向交通警察说明情况,出示准考证,警方会向考生提供一切有可能的便利。如果在此情况下估计自己不能准时赶到考场,也要向交通警察寻求帮助。

  ●最好提前去考场——

  走路去考试的考生,更应该提前一些出门,留出充裕的时间。走在路上,考生应该让自己的心理尽可能地放松,不要想过多有关考试的事情,以免神经紧张,这样比较不容易发生意外。过马路的时候要听从信号灯或交通协管员的指挥,走人行横道或过街通道或过街天桥。走路去考场路上不慎崴了脚或不能行动时怎么办?

  考生如果走路去考场时出现崴脚或摔伤等意外情况,如自己尚能行动,应该拦招出租车坚持去考场参加考试;如果自己行动有困难,应拨打110或向交通警、巡警求助,甚至向路人求助。切记,一切以保证考试进行为重,不要因为马上去就医而耽误考试时间。

  出门时细心一点

  高考一年年的进行,考生一年年的参考,家长一年年的准备。每年总有那么多的考生要经历这特殊时刻,每年总有很多人关注着这特殊时刻。然而今年的高考,除了要关注往年的那些注意事项外,还要再多注意些,多准备些。

  带上《准考证》,莫忘《健康登记卡》

  今年的高考,考生除了必须带上《准考证》,还有一证也千万别忘记,那就是《健康登记卡》。

  如果忘记带两证怎么办?也千万别慌张。考生遗失或忘记带《健康状况登记卡》,由本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排查,确认正常的可安排考生参加本场考试,并要求考生以后参加每科考试时均须带来由考生家长或监护人出具并签字确认的情况说明,同时主动接受考点医疗及卫生防疫人员排查。考生忘记带《准考证》,一边通知家长尽快将准考证送达考场,另一边尽快与学校带队老师联系。

  文具是必备武器,考前定要备齐

  如果到了考场,粗心的你发现忘带某样文具,怎么办?此时补救还来得及。一般来说,同一个考点总会有认识的同学,考试前可以向熟悉的同学求救,看他们有没有多的同类文具可以借来使用;此外考试日期前做“踩点”工作的时候,要留意考点附近有没有文具出售,以备临时购买。请注意千万不要再回家取,一切应该为了在保证考试顺利进行的大前提下保持最稳定的情绪。如果在考试中发现忘带某样文具的时候,可以向监考老师请求帮助,考场应该会帮助考生解决文具问题的,别不好意思,耽误了答卷。但是最好还是在出家门之前检查要带的全部物品,尽量不要出现这种情况。

  忘记戴手表,注意掌握时间

  参加高考,掌握时间很重要,可是如果考试前发现没戴手表怎么办?如何掌握考试时间分配?

  如果进考场之前发现没带手表或计时工具,可以看同一考点的同学有没有多余的计时工具可以借用,如果没有或已经进入考场,可以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借用老师的手表。如果考生实在借不到计时工具了,也要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请求能否让监考老师在监考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就进行一下提示,以便在考试过程中掌握时间。考生在高考前应该已做过多次考试模拟,对分配时间应该已有一定的经验,在没有计时器的情况下不要慌张,要沉着应对。同时考生应该事先避免这些“忘带东西”的问题出现,在考前的头天晚上应把第二天要带的所有文具、物品检查清理,集中放置并要求自己的家长协助检查。(任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