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谈高考:填报高考志愿“七大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5 17:2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多年从事招生工作的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副处长王洪辉教授指出,填报志愿要注意“七大忌”。

  王教授说,考生和家长应该多沟通,从多方面分析考生情况。以下几个方面是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注意的:

  一忌家长意志。有的家长只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把家长意志强加在儿女身上,使考生志愿变成了家长志愿,结果是子女上学后没有兴趣、没有动力,并对家长产生怨气。

  二忌不懂政策。填报志愿要先搞懂招生政策和招生办法,必须了解和熟悉新出台的改革措施,明白招生改革措施对考生升学将会带来什么影响。

  三忌定位不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是填好志愿的基础。未找准位置就填志愿,操之过急往往有失偏颇,甚至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四忌乱挤热门。“名牌+热门+不服从调配”成了近年来一些考生填报升学志愿的公式,这也是造成高分考生落选的一个重要原因。报考名牌学校、热门专业无可非议,但是盲目地追捧热门却是不可取的。

  五忌志愿没梯度。考生志愿要有梯度,才能充分发挥每个志愿的作用,提高被录取几率。

  六忌填报志愿马虎从事。每年录取的新生,多数都是按所填报的志愿入学的,其中一部分感到相当满意,但也有少数感到失望,这常是因为这些学生填报志愿时对第一志愿后面的志愿不太认真造成的。

  七忌填写志愿表不规范。规范地填写志愿表才能准确地反映考生志愿,由于填写不规范而被错录或因此而落选的事例经常发生。(摘自《天府早报》6.2胡泽文何筝冯雅可/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