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头天轻松应对 北京各考点现场扫描(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8 10:26  北京青年报


每个考场都进行了消毒(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昨天是高考第一天。记者昨天在北京几大高考考点采访发现,考生第一天心态轻松不慌乱,今年陪送考生去考场的家长人数比往年减少很多,家长在场外“陪烤”的情况也不多了。

  北大附中:全部考生通过三道排查

  昨天,北大附中门口没有出现考生排队测体温现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学生在校门口焦急等待,7点30分,学校就开始查验考生的《健康登记卡》和《高考准考证》,测体温无异常后,学生进入校园。”记者在校园里看到,在树阴下、花坛旁、路椅上,学生有的利用最后的时间复习,有的则三三两两说笑,显得非常轻松。

  进入考点,考生要进行三道排查。门口查验“双证”、测体温外,考生进入设有考场的教学楼,进入考场,相关工作人员和监考老师都认真细致地对每一位考生进行核对。昨天,北大附中考点考生全部顺利走进考场。

  9点钟,语文考试正式开始。尽管天气凉爽,但是记者仍然看到考场里的电扇在轻轻转动。“电扇都开到最低,这样能增强考场的通风,让学生在清爽的环境里答题。”(文/本报记者 邓兴军 阎建立)

  五中:560名考生25分钟检查完毕

  北京五中考点共有31个考场。昨天早上7点45分,校门口的体检组开始测体温放行,到8点10分,560名考生中的绝大部分已顺利进入校内。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学校分四条通道测体温,然后在四米外的第二道“关口”交验准考证和健康卡。考生自觉地间隔一米左右顺序测体温,没有丝毫的混乱和拥挤。进入校园的考生在主楼门前对照自己的考场后,分散在操场、楼道里静静等待,没有考生急于进入考场。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考生,在此之前考生都没有提前到学校踩点。五中考点副主考刘淑媛说:“今年提前来踩点的考生比往年少,考生的心态比去年还要好。”

  宏志中学学生:考前画个“幸运脸”

  昨天早上7点,准备到五中考点参加高考的宏志中学学生在教学楼前点名,老师逐个检查学生的“双证”及考试用品。

  临上“高考专车”前,记者看到,十来名女同学捋起短袖,让班主任王秀新老师在每人的胳膊上再画上一个“幸运笑脸”。王老师介绍说:“昨天下午和学生们聊天时,在每人手心上画了一个电脑上常用的‘笑脸’,主要是为了让学生放松心情。”现在临上考场,同学们要求再画一个“幸运笑脸”。学生吴超抱住王老师说:“王老师,祝我成功吧,我一定会考好的!”-十五中:考生不戴口罩

  虽然考试院要求,如果学生愿意可以戴口罩考试,但记者在几个考点看到,考生们几乎都没有戴口罩。十五中考点一名女生对记者说:“老师也都不戴口罩,学校的措施很细,我们不应该给自己制造紧张气氛。”

  十五中教学主任李阳老师介绍说,他在十五中考点30个考场进行了巡视,600名考生中没有一个戴口罩的。宣武区教委巡视老师说,在其他几个考点也一样,几乎看不到戴口罩的考生。

  家长今年不再陪考

  记者在全市几个较大的考点采访时看到,今年家长不再陪考。中科院心理所博导、高考专家王极盛研究员称,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家长的理性对考生的考试心态非常有利。

  记者去年高考时曾在十五中考点采访,送孩子的家长堵住了校门口,休息室里有五六十名家长一直陪考到上午结束,校门口也不时有家长徘徊。然而,记者昨天上午在十五中考点没见到一名陪考家长。

  王极盛研究员说,今年入场高峰时人大附中考点的家长也不过百人,而前几年都在500人以上。

  去年家长一直等在校外的不下百人,而今年大多数家长送到即走,到9点只剩下五六个家长。考后的学生反映,今年负担轻了,没有压力。(文/本报记者 邓兴军 阎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