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高考作文及评析 > 正文

作文题目射出时代变迁--母女俩的高考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8 14:54  云南日报

  一些专家指出,每年的高考作文,都折射出时代的变迁。昨天的昆一中考点外翘首企盼的家长大军中,有一位姓白的中年母亲,1980年7月,她参加了全国高考。事隔23年后,她送女儿参加高考。记者采访她时,她对当年高考作文仍记忆犹新。

  昨天上午,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白女士的女儿面带微笑走向了母亲,记者上前探寻——白女士说,她从昆八中毕业后参加了工作,1980年准备与哥哥一块儿高考,常常是一下
班,匆忙买几块饼,吃着就赶去参加高考复习班。高考那几天,一切自主自力,不像如今的高考,家长送家长接的。

  白女士还记得,那年的

高考作文题是“读画蛋有感”。当时,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百业待兴,提倡的是实事求是、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于是,她在作文中写道:小时候,她画圆老画不好,便练习不辍,直到满意为止;到中华小学读三年级时,绘画课上画北京天安门,由于画圆打下了基础,勾房屋弧线边时就显得轻松自如,这幅画老师给了“优”。白女士说,在作文中,她还延伸开来,说到干工作、创业等,都需要弃而不舍的毅力和精神。

  白女士感慨:虽然当年未能考上大学,但她以画蛋的精神自勉,上了夜大,拿到了全国会计证;如今,她又把要考上大学的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

  白女士的女儿说,她理解今年高考作文的主题是亲疏与信任的关系。她写的是一篇记叙文,记述的是一件亲眼目睹至今难忘的事:她的一名女同学,对同班的一名男生有好感,但仅是好感而已,可在老师和一些同学眼里,两人就是早恋。老师告状到双方家里,双方父母丝毫不给儿女申辩的机会,因为在他们观念里,老师就是权威。孩子们呼唤:给他们一些客观、理解、信任和公正。(王晓卫 春城晚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