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高考“变招” 湖南首次出现替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8日 20:2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今年高考“变招”

  今日上午9时,经历了非典冲击以后,3万余星城学子如期走进设在城乡的24个高考考点,开始他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次考试。再过一天,年轻的学子们将掀开他们人生旅途的另一个篇章,踏上新的旅程。今年的高考不仅因为非典的突然袭击,而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引起上至中央领导下至家长学生的共同关切,同时,今年的高考也存在着其自身的创新和变化。

  电子监控系统让整个考场一目了然。新报记者石祯专摄

  1.备考之变

  今年高考与以往任何一届高考不同的地方,无疑是非典事件的冲击。为了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先后出台高考期间防治非典预案(工作实施意见),长沙市教育局先后组织全市各考点和相关学校的负责人开会,对全市各中小学校防非工作进行部署。

  考点制订非典预案

  长沙市教育局和市招办招生考试工作会议以后,全市24个考点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和各校的实际情况,分别制订了高考期间防非预案。长郡中学、明德中学、市一中等考点根据考点地处市区中心,考生人数多,考室数量多等特点,分别制订了详细的防非工作方案。记者注意到,明德考点的防非预案全面详尽,如成立了以校长带队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高考期间的防非组织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临时医疗防疫站;从5月24日起至6月12日止,每天下午5时对考生及工作人员进行调查统计,安排专人向湖南省教育考试院报告;确定两间备用考室,以应对高考期间外地回长考生的考试需要。记者从长郡中学、地质中学、长沙市六中等其他考点了解到的情况表明,这些学校都出台了大致相同的防非预案。

  健康登记表发出三万份

  根据长沙市教育局2003年高考防非工作实施意见的安排,5月23日,全市共向各参考学校学生发放“200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考生及同住人员健康状况排查登记表”3万份。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廖德泉告诉记者,该校除做好学校的常规抗非典工作以外,提前向学生下发了健康登记表,并组织全校500多高三学生集中进行抗非典工作的总动员,从当天晚上开始,学生家长便按照排查表的要求,对学生及其家属进行体温测试,并将当日的测试结果如实填写进排查登记表内。

  考点周围辟出绿色通道

  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廖德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给高考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早在两天前,由学校、公安、城管、卫生等有关部门参加的高考工作协调会就已作出决定,将学校校门正面的清水塘路段辟为高考绿色通道,有关部门将对整街无证店铺进行关闭,尽量减少对考生的污染和干扰。

  医疗观察站入驻考点

  据了解,截至5日,长沙市城区8个考点的医疗观察站全部筹建完毕。长沙市一医院、三医院等主要医院分别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前往高考一线,主持工作。考生的体温测量将主要由考点负责,而医学观察站的医务工作人员则主要负责对体温异常的考生进行复测,凡有相关症状的考生,则由医学观察站决定是否进入备用考室或者送医院进行确诊。

  2.考室之变

  考点设立备用考室

  受非典事件的影响,北京等城市作出了每间考室安排20人参加考试的决定,长沙市教育局和长沙市招办根据长沙为非疫区的实际情况,决定每个考室仍为30人。与此同时,各考点均要求设立备用考室,专门安排考试期间被测出体温异常考生考试。记者在湖南省地质中学考点看到,为了保证整个考试顺利进行,该考点将备用考室设在离主考区较远的两间教室内,其他几个考点也有类似安排。

  二楼以上开设考室

  防治非典最有效的措施是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态,根据这一情况,很多考点在安排考室时,明确规定一楼不设考室,全部安排在二楼以上教室内进行。地中考点共有44个考室,全部安排在北栋教学楼的二至七楼,为配合防非和防弊工作的需要,以往只设较少的机动监考员,而这次每一个楼层均安排一个机动监考员,其主要职责便是配合主监考及时处置健康异常的考生等工作。

  无健康登记表将遇“红灯”

  据长郡考点主任、长郡中学校长王建华介绍,防治非典是今年高考区别于以往高考的最大不同,为此,长郡考点根据省市有关部门的要求成立了医疗观察站,由长沙市三医院派出由副主任医生带队的工作组进入考点。其主要工作为配合考点进行体温测量和学生疾病诊测。为减轻学生集中进入考点时的压力,考点将开辟考生绿色通道,凡交验学生所在学校校长签字的18天健康登记表的学生,可以直接进入考点,而没有健康登记表的考生则必须由医学观察站进行体温检测并确认正常后方可进入考点。

  考点实行电子监控

  根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实行电子监控的考点,电子探头只能水平扫视考点动态,不得拉近距离细看考生试卷。据地中考点副主任、该校副校长蔡席春介绍,为了保证本次高考期间全程进行电子监控,学校制订了详细的电子监控系统使用方案。学校将指定一名副校级领导担任电子监控室主任,全面负责系统的管理,设置在44个考室内的电子探头进行水平平面扫射,每四至八个考室屏幕指定一个监控员,整个考室设5个监控员。具体负责有关考务工作的地质中学教育处主任刘海龙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一手防非典,一手防舞弊的高考监考工作,地中考点制订了电子监控与人工监考相结合的方案,除实行全程电子监控以外,44个考室各配备两名人工监考员,其中,由地质中学派出44人,其他参考学校派出44人,所有监考教师均为非高三年级的教师。为体现高考监考过程中的人情味,每个考室配备的监考老师为男女各一。

  3.招生之变

  首次出现替补志愿

  今年招生工作对高考的志愿结构和填报方法作了调整,本科一批设3个并列一志愿,本科二批、三批和专科批设5个并列一志愿,取消二志愿和服从志愿。各批次录取完以后,全省统一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公布院校缺额,再次征求已上线未被录取的考生的志愿,然后按征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这样做主要是提高考生志愿填报的命中率,同时充分满足了考生的意愿。

  艺体考生文化先行

  今年高考不再实行按考生号确定音乐、美术、体育专业考生特征,而是让考生先选择文科类或理科类报考,然后再按照参加各类专业考试的成绩来体现音乐、美术、体育专业的考生特征。这主要是为了方便文化成绩较好的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增加了这类考生的录取机会。对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设置文化成绩不低于200分的保底线,同时对在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名次和省运动会上取得个人项目第一名的考生,适当放宽文化要求。这一做法,扩大了高校在选拔所需的专业和特长人才方面的自主权,又切实保证了高校新生的基本文化素质。

  全部实行远程录取

  今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部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招生学校不派工作人员(联络员)进驻省教育考试院录取现场,录取现场也不提供网上录取的院校端设备。为保证录取期间电子档案的正常周转和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招生院校要按时参加相关批次的录取,并严格按照录取进程表规定的时限办理录取、退档手续。需要退档的,须写明正当的退档理由。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对于超过时间或不按规定提交退档考生名单以及退档理由不充分的院校,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所投档案并按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代为录取。由于湖南省今年除提前批外的各批次都实行两次填报志愿,即第一志愿录退后,录不满额的院校再次征求考生志愿,因此,院校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录退确认操作,逾期一律不准退档。

  新报记者朱春先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