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尊重考生的选择 湖南今年实行二次填报高考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3/06/09 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长沙6月8日电 高考今天结束,湖南今年仍实行考分和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后填报志愿的办法,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考生可在除提前批外的每批次一志愿录退后二次填报志愿。

  今年,湖南省对高考志愿结构和填报办法实行调整,对提前批以外各批次第一志愿录不满额的院校,都实行重新征求未录取的上线考生志愿的办法,按征求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
档录取。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放平在有关招生工作的会议上说:“这样取消了第二志愿,基本上取消了学校服从,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直接志愿要求。去年在录取过程当中,我接待过好几起要求改录的考生。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地为考生着想,应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不填服从怕录不了,一填了服从,他录的学校有的是自己极不愿意去的学校,甚至是边远的条件很差的学校,学生在学校报到后看到条件很差又跑回来重考。今年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宁可我们增加点麻烦,重新征求一次志愿。”

  据了解,自高校扩招以来,一部分学生已不满足于上大学,而是非好大学、好专业不去。去年湖南近两万被录取的考生未到学校报到。有的学校的新生报到率仅60%。

  许多师生都认为,这一改革措施增加了考生的投档机会,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风险,有利于维护上线考生的权益。

  长沙市周南中学高三年级组长刘清平老师说,取消二志愿和服从志愿,这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在全国都不多见。尤其是基本取消了服从志愿,可以减少考生“所嫁非人”、“拉郎配”带来的痛苦,也可使好学校招到更多质量高的生源。(记者吴湘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