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考阅卷开始 计划10日内完成阅卷和登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0 11:44  新闻晨报

  昨天,高考所有科目约45万份试卷全部进入阅卷点,阅卷工作全面启动,整个阅卷和登分工作计划在10天内完成。

  据介绍,今年本市的高考阅卷点主要设在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首次在秋季高考中试行的历史科目网上阅卷的阅卷点则设在市教育考试院,共有1500多名老师参与阅卷。

  记者昨天探访了两个阅卷点,目睹了那里的高考阅卷“进行式”。

  历史科目的阅卷点设在市教育考试院的二楼,记者昨天下午3时来到这里时,工作人员正在整理扫描答题卡,楼道的另一侧就是偌大的阅卷房,40台电脑严阵以待,今天它们将正式运作。

  在整理扫描间中,一个个牛皮纸袋整齐地堆放在地上,12921份历史答题卡按考场分装其中。据介绍,试卷12时半左右就送到了教考院,工作人员立即核对了其数量,确保试卷无缺失。此时,工作人员正在扫描答题卡。扫描答题卡的过程与点钞机点钞非常相似,扫描一个考场的25份答题卡,1分钟即可完成。

  扫描后的答题卡主观题部分将被传输到另一台机器上进行切割,即每道题被割成独立的块状,然后进入最后的评阅阶段。今天,40名阅卷老师将进入阅卷房,昨天分割好的题块将随机出现在阅卷老师的电脑屏幕上,每位考生的答案至少由2位老师独立评阅一次,最后综合其给分,得出考生的考分。

  那么,电脑是否有出错的可能性呢?市教育考试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肖广表示,所有电脑都被清除过

病毒,整个阅卷网络测试过多次,而且该网络是内部局域网,不会受到外界干扰。据介绍,今年的春季高考语文阅卷试行网上阅卷,没有出过问题。

  昨天晚上,全国卷综合考的考卷经消毒运抵上师大后,9万多份考卷已全部到位。此次,全校290多名阅卷老师全被安排在通风条件、采光条件较好的学校食堂内。由于今年高考提前一个月,学校还未停课,为保证阅卷和正常工作两不误,此次安排的阅卷人数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包括学校历史、政治、地理、生物、化学、物理6门课的老师。老师们按高考文科综合试卷和高考理科综合卷分成了两大组,而每组内又按生、化、物、史等分成了一个个小组。

  阅卷是否公正、公平,一直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记者注意到,昨天拿到考卷后,阅卷教师按生物、化学、物理、历史、政治等组,统一评分标准。每一份试卷都要经过两位老师批阅、打分,而且,学校还成立了由资深老师组成的中心督察组和抽查组,分别对学生的答题进行会诊、抽查、核定。若教师间的评分差距大,将由中心组老师审定。(记者张智丽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