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高考作文及评析 > 正文

高考作文倾诉真情 考生写下自己人生《转折》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0 11:56  新闻晚报

  小天在高考前后的心路历程中,显示了她比同龄人表现出更多的坚强和冷静。第一天开考,北京语文卷作文考题《转折》。小天马上想到自己的亲身经历,想起当初来上海前,和父亲讨论如何预防SARS的情形。然后,是SARS突如其来,父亲倒下,日夜相处的母亲被隔离治疗;一个月中,她曾一度情绪失控,差点与高考失之交臂;自己被迫重新审视人生之路,弟弟也不能再和从前一样,只顾着打篮球、听音乐,姐弟俩要共同负起生活的责任,一起照顾好妈妈,全家人都要面对新的生活——这是她和全家人的生活转折。也是她快速成长的转
折。

  然而她又犹豫了:真实的事情写出来,会不会暴露自己的身份?阅卷老师看到这样的故事,会否以为是蓄意编造的,给她一个低分?反反复复想了很多,小天始终犹豫不决,时间只剩下最后20多分钟,她的作文纸上还有600多字没写。她一狠心,不管了,任自己所遇所感在文字间肆意倾诉。

  从开考以来,小天的情绪一直都很平静,但写到最后一段:“爸爸,你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弟弟、照顾好妈妈,一定能撑起这个家。爸爸,我爱你!”她再也忍不住了,哭得稀里哗啦。监考老师看着她直发愣。不过,小天说,她没有浪费太多的时间来感伤,调整好情绪,她赶紧复查前面的语文基础知识部分。

  报考志愿想接父亲班

  小天告诉大姐姐孙兰,综合考卷“题目特别难,不少试题从来都没看到过,生物6道题我错了3道,每道题要扣6分。大家都考得不好,很多同学考完就想哭!”对于综合卷的考试,小天在电话里流露出几分沮丧,在孙兰面前大吐苦水,叫嚷自己快“气死了”。不过,她仅仅是自我感觉不好,没有想到哭。她说,经过S ARS,她变得坚强了。

  对另外三门考试,小天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她说考得都挺好,尤其是强项英语。孙兰倒很紧张她考得怎样,小天说,分数可以算出来,但是她不想算,“总归会有学上”。

  “什么学校都可以,只要是市场营销专业,我都愿意上”,这是小天对高考志愿的要求。家里还堆放着许多父亲做生意留下来的

润滑油,小天如今只想学市场营销专业,继承父亲遗志。她说,和父亲从事一样的行业,能够感受到父亲在天堂里默默地支持,也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

  有许多人帮助她赶考

  听孙兰介绍,小天隔离期间,曾有个关系很铁的“死党”每天发短信询问小天情况。小天回北京后,这个朋友就邀请她住自己家,朋友的父母精心设计好食谱,保证小天每顿吃上新鲜又有营养的饭菜。小天设身处地想了想,一个考生够父母忙得手忙脚乱了,再添一个孩子实在很麻烦。但朋友的父母从未表现过不耐烦。

  考试前一天晚上,小天老师特地去她家拜访,对她进行心理辅导,教她放松情绪。不过,小天还是略微有些紧张,那天晚上她不断做噩梦,晚上11点还没睡好,次日早上5:30就醒了。

  现在考试终于结束了,小天的心情一片明朗,她说,她会暂时留在北京,和朋友一起轻松轻松,等6月25日成绩公布26日填好志愿,再回老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