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一样高考 别样情怀--2003年高考特别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0 16: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6月9日,除广东、广西、河南、辽宁、江苏的考生须在10日考完部分科目外,2003年全国高考已在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降下帷幕。今年全国613万考生分别在7234个考点、23万个考场参加了考试。今年的高考,备受各界关注,许多镜头令人难忘。

  准备充分:设置备用考场,做好突发预案,各地应对“非常高考”

  高考前,全国防治非典指挥部教育组和教育部、卫生部联合指导各地,做好高考期间的非典防治工作,各地纷纷推出非常措施和应急预案。

  北京市每个考场考生人数由原来的30人调整为20人,考生间距加大。在考试过程中,各考场一律开窗通风,不得使用空调设备。

  河北省要求所有考生、与考生

同居住人员和工作人员,从5月24日至6月6日,连续14天测量体温,高考期间不间断,每天如实填写健康状况申报表,考点一律实行封闭管理。

  各地都设立了专门的隔离考点和考场。北京每个考点设置3个以上备用考场;浙江在1万多个常规考场之外,设置了1000多个备用考场,配置了数千名预备考务人员。

  全国各省市的考点都建立了临时医疗站,做好了处理突发性事件的应对准备,指定了专门的体检医院,并开通了绿色通道,保证临时发热的考生在上一场考试结束后,能及时得到检查,不会影响下场考试。

  各方保驾:航班改点;火车限制鸣笛;高噪声设备停止运行

  今年非常时期的特殊高考,备受社会关注,不少地方推出保驾措施。

  大连考生8日上午进行英语听力考试,其间包括民航班机在内的所有航空器都将避开这段时间起降。8日9点至9点30分起降的3个航班提前或延后,以确保考生在听力考试中不受飞机噪音影响。

  为给学生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和高考环境,郑州铁路分局机务段的火车在高考期间首次限制鸣笛。郑州每天有200多趟列车贯穿市区进出火车站,基本上都是由郑州机务段的司机担当牵引任务。为了保证考生在考试期间能有较好的休息环境,郑州机务段决定,火车司机驾驶火车进入市区后,尽量减少和控制鸣笛。这是郑州首次因为高考而对火车采取限制鸣笛措施。

  为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福州市环保、城管、建设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高考期间禁止福州市区所有噪声超过55分贝的设备运行、作业,对违反者给予最高额的行政处罚。

  非常考生:小马在公共汽车上高考;出水痘考生用上了备用考场;上海9名盲生欲圆大学梦

  呼和浩特市考生小马也许将终生难忘,他的高考考场是在一辆公共汽车上。小马是全市惟一一名非典治愈后参加高考的考生。5月24日,小马治愈出院,又在家中隔离了14天。隔离期结束的那一天正好是高考的第一天6月7日。

  为了确保高考顺利进行,有关部门把小马的考场设在一辆公共汽车上,汽车停在一所学校内,全校只有他一位考生。考试顺利结束了,小马说:“我感谢那两位老师给了我高考的机会,感谢那些医护人员治好了我的病,也感谢为我专门设立了这个特殊考场。”

  在监考、医护等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山西省高考中出现发热症状的15名考生在备用考场顺利完成了考试。上海3天内共有200多名发热考生用上了专用考场。

  在长春,刚出完水痘的考生陈阳在市八十七中学的备用考场,顺利完成了考试。陈阳是在高考前夕出现水痘症状的。由于水痘也是传染性疾病,并伴有高烧,因此,考务部门决定让她在备用考场单独考试。陈阳所在学校的校长每天都亲自护送她到考点,她还享受了特殊“优待”———可以自己选择座位考试。

  在上海长宁社区学院盲文考试区,9名盲人考生幸运地参加了考试,他们参加的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历史4门,其中英语考试与其他普通考生一样,必须考听力,成绩记入总分。

  报名参加高考的9名盲生全部为上海市盲童学校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中杨蕾、张卫两名考生为全盲,这两名考生使用盲文试卷,柯巍、石佳磊、刘海燕、任文、向峰、姚婕、张慧7名考生为低视力,这些考生使用字体放大的试卷,内容与盲文试卷完全相同。

  教师阅卷:天津三招防非典;山西评卷实行“分餐制”

  为了防控非典,保障阅卷人员的健康,天津市今年高考阅卷将采取试卷停放24小时再送达阅卷点、降低阅卷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密集度、相关人员提前10天填写健康卡等措施。

  天津市要求各阅卷点选择宽敞、通风好、工作条件好的地方作为阅卷场地,降低阅卷教师及工作人员的密集度。所有阅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均要在阅卷前10天开始填写健康卡。进入阅卷场所前,要对每位阅卷教师及工作人员测量体温。

  9日上午,山西1000余名评卷老师会聚在省城太原,拉开了评卷工作的序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评卷工作也实行了“分餐制”,即分科设点,单独评阅。

  山西6个评卷点都制定了评卷及非典防控预案。各评卷点分别成立评卷和预防非典工作领导组,全面负责试卷管理、评阅和评阅试卷期间的预防非典工作。

  改革举措:22所高校自主选拔录取;全面实行远程网上录取

  今年全国有22所高校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所有普通高校降低体检标准,全面实行计算机远程异地网上录取。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5日指出,今年高等教育的招生、考试和录取的改革力度仍然很大。

  林蕙青指出,22所高校今年开始进行自主选拔录取的试点,教育部允许这些高校在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批次投档

分数线上,对符合本校选拔培养要求的考生,综合其特长、平时成绩表现和面试等考核结果,自行确定是否录取,借此探索选拔优秀创新人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新路子。

  高考结束后,考生最为关注的是录取。林蕙青指出,全国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今年将全面实行计算机远程异地网上录取。她说,高校招生实行网上录取已有多年,其管理模式、技术等日趋成熟。今年各省区市原则上不再进行集中式现场局域网录取,各高等学校在本校或所在地利用互联网开展录取工作。(综合本报记者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链接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考人数达到613万人,比去年增加85万人,增幅约16%;

  ▲今年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人数为335万人,比去年扩招15万人,增幅为5%;

  ▲高考考生中,应届毕业生为476万人,比去年增加76万人,增幅为19%;

  ▲考生中,男生348万人,占报名总数的57%;

  ▲城镇青年287万人,占47%;▲少数民族考生44.5万人,占7.3%;

  ▲考生中,文史类考生150万人,占26.4%;理工类考生277万人,占48.9%;文理综合类考生140万人,占24.7%。(教育部提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