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几度高考入梦来--“过来人”的高考记忆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0 18:38  精品购物指南

  每年一到高考时节,一些记忆就会泛上心头。这是所有参加过高考的人的条件反射。

  为什么高考总下雨?

  作者:秦峥

  我是1988年考的大学。

  在我的印象中,高考的那几天都会下雨,估计是自科举考试以来,千百万考生们累计的泪水。

  我高考还算是幸运的,因为我考的是艺术类,六门功课中只计算五门成绩(语文、政治、外语、地理、历史),不用学数学。

  高考我的第一志愿是中央戏剧学院,后面的志愿全是胡扯,因为我要是考不上中戏,就我的成绩,上自费的大专都成问题。不过,我父亲还是很认真地在众多的招生材料中帮我挑选,最后他看中了人大的一个自费大专——档案学。

  我发胖就是从高三开始。我原来喜欢运动,高考的那一年,学校的所有体育活动停止,自己找同学玩吧,被老师看见还要骂:快回去复习功课,你自己不学习,还拉着别的同学玩?一个教政治的老师说:你们高考全要瘦,瘦十斤以下的,可以考上大专,瘦十斤以上的可以考上大学,瘦二十斤的,可以考上重点大学。我那段时间不锻炼,又能吃,加上家里拼命给我补充营养,开夜车我就困,一年下来,我胖了二十多斤。原来我都叫别人胖子,后来这个称号就落在我头上了,并胖得一发而不可收。

  我临考是不知道紧张的,什么失眠、厌食,这些症状我一概没有。艺术类的考场和别的考场分开,气氛也不紧张,监考老师也不大管,估计是判断我们就算交头接耳也蒙不对几道题,兴许还把对的给改成错的了。于是,我们那个考场,有到三十分钟就交卷的,有拿到卷子没几分钟就趴在桌子上睡觉的,最后一天考试的时候,监考老师干脆发完卷子就到门口和别人聊天去了。在那些严肃认真的中学老师看来,大多数考艺术类的,都是垃圾,没几个能回收利用的。

  出分数的那几天我还是有些紧张,万一考不上中戏,我应该连研究档案的资格都没有了。父亲提前从一个朋友那里打听到了分数,一般,五门功课平均七十多分,按照前一年中戏的要求是够了,但是普遍反映我们那年高考成绩就都比较高,所以我的情况还是说不清楚。父母有些着急,但是又不好和我说什么,于是教育我哥哥在这段时间不要和我闹,以免影响我情绪。我的情绪还是挺好的,终于可以和朋友们玩了,尤其是班上几个漂亮的女孩子。

  中间我和母亲跑过一趟中戏,主要是想打听一下情况,可能是父亲托的人太多了,学校的老师故意不告诉学校的真实情况,只是让我回去等待。那天下雨,我和母亲离开中戏的时候都很沉默。我最后说:妈,估计应该可以。那个时候,我也就能说说这个。

  接到录取通知的时候我并没有多么高兴,因为班上几个最漂亮的女生都要去外地上学了。吃过母亲准备的庆功宴后,我四处找同学交换照片,写留言录。同学走的时候,我没有送几个人,从此也就失去了大多数人的消息。不过上中戏后,我又认识了很多人,包括一些挚友和一些损友,还有我的老婆。

  几度高考入梦来

  作者:老六

  高考几年过后,又该我弟弟上刑场了。看着他那张蜡黄的小脸,我开导他,你算一下重点大学的录取线,平均每门课多少分?如果按百分制的话,大概是八十分左右的样子吧。其实你平时随便哪次考试都比这个分数要高,所以啊,只要发挥出平时水平的一多半,就足以横扫清华北大了。问题是,许多人紧张得连平时的水平都失去了。

  弟弟点头称是。

  不知道我的这番话是否起到舒缓剂的作用,但弟弟那年考得不错,父母又摆了一次庆功酒。

  高考这桩事儿,永远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状态,只有当事人才知道那种无力摆脱的紧张感。我参加高考那年,本来把情绪调整得好好的,但那天一到,老师们负责看表,让学生们安心睡午觉,手里永远拿一盒清凉油,逮谁抹谁,学校给提供绿豆汤和冰棍,全世界似乎都在照顾着你,在这种气场下还想做保持平常心,我估计只有成功摆脱警察审讯的杀人犯才能做得到。

  好不容易攒起劲儿来走向考场,又见门口贴着劣质彩纸糊的标语:“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腿马上又软下去了……听说考上大学的人毕业后直接就是上尉军衔,很有道理。见过这阵仗的人,就该有这待遇。

  我们这一代人,幼年时看的多是抗日题材的战争片,青年时参加的是三天决定一辈子的高考,所以成年后做的噩梦,大多是这两个主题:被日本鬼子追得到处跑又无处藏身,或永远也弄不完的考试:找不到准考证、不会做题、怎么着也赶不到考场、考上大学后组织上规定要重新考……

  现在的年轻人,大概不会再体会日本鬼子是多么恐怖了。这正是他们的不幸——连做噩梦都那么单调,只有高考这一个主题。

  阳光耀眼

  作者:胡恒

  在我的印象里,1997年7月的阳光始终都很耀眼。那一段时间我好像24小时都呆在学校里,不是在附中我们宿舍楼下的空地上烧书,就是在一中的考场里奋笔疾书,写下好多好多我现在再也看不懂的字迹。

  高考头一天晚上,我应该是没费什么劲就睡着了;第二天到了考场才知道,我最好的朋友整夜都没有合眼,可是那时候他看起来一点也不困倦。据说他含着他妈妈硬塞给他的参片就挺过了第一天的考试,我挺佩服他的。

  我一直佩服世界上那些不愿意按部就班的人,老贼就是一个特别鲜明的例子。他妈高考那三天专门找单位请了假,就是为了给他做一顿中午饭;可他却坚持中午考完试要在宿舍“休息”,其实只有我们几个人才知道老贼带着小高、杨锐和春花在那几天干了什么:他们每天早上交完卷就从一中骑车跑回附中,然后关起门来在宿舍里面打麻将。

  这一惊世骇俗的举动后果如下:小高进了没人愿意进的北航;杨锐没能去成人大,只好去了成都;春花则成了那年高考我们班仅有的两个留守昆明的茄子之一。而老贼则顺利考进北京医科大,并且在两年后兵不血刃地成了北大学子。

  我知道他本来是要考清华的,可他妈妈非逼着他上北医大不可。我至今都清楚地记得:填志愿的时候,就连特立独行的老贼看起来都很忧伤。

  后来我常感叹,在高考之前,同龄人都活在人人平等的原始社会里;等高考完了,阶级也就划分出来了。

  记忆碎片

  ●高考第一天,我吃早饭,听收音机。电台反复播放彭羚演唱的《囚鸟》——“我是被你囚禁的鸟,已经忘了天有多高”。

  ●在我进考场之后,我老妈跑去八仙庵给我求了一签,同行的还有小冀他妈。她们两人都求到了上签。可是我妈始终认为,我应该是上上签,小冀是下签。因为当大家求完签交钱的时候,小冀他妈发现自己居然没带钱,于是跟我妈借了100块。既然钱都是我妈出的,那么两个上签自然都归她了。

  ●高三最后瘦了,男生们这才想起来看多我两眼,所以我从小就看不起男生。

  ●高三的时候我和好友经常在课间操的时候偷偷溜出校门吃肉包子,有时候吃着聊着忘了上课时间,干脆就等下一节课再回学校。好友说以后咱俩要是考不好就不告诉别人这事,要是考好了就到处说。她比我考的分数高,志愿填得合理,进了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我差了七分,和我最想上的大学失之交臂,在家人口中,成了一辈子的把柄。这吃包子的事到现在也没敢和家里人说过。

  ●我现在依然能够回忆起公布成绩那天的晚上,我爸八点才回家,身上一股烟味,此前他已经有将近一年不抽烟了。我跟着他走进客厅,正在我想说点什么的时候,我爸回身,就是一巴掌,正正的打在我的脸上,我被打得摔倒在地上。

  “你就是打死他又有什么用”。我妈哭着从厨房冲出来,横在我和我爸中间。而我,脑子里已经空白一片。

  “看看你的卷子!”我爸咆哮着从提包里抓出我的化学和数学试卷,甩在地上。我看见那分数,150分满分,我只得了六十几分。

  我从地上爬起来,脑袋还是木的,我爸那一巴掌,可真是有劲啊。那天夜里,我听见我爸妈一直在说话。而我,则躲在被窝里流眼泪。(张立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