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全家人的高考:考场外的铁杆陪考团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1 10:01  金羊网-新快报

  全家人的高考

  为期四天的高考终于全部结束了。从今天开始,获得身心解放的不仅是考生,还有他们的父母。在连日的采访中,不少父母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陪考”经历,那一个个寝食难安的白天黑夜,一份份沉甸甸的父爱母爱,每每令记者感动不已。在此,我们将向读者讲述两个故事,透过它们,我们更加明白什么叫“天下父母心”。

  妈妈对儿子百依百顺

  高考期间,一些考生变得敏感、暴躁,然而孩子的一切反常、甚至是无理的表现,在父母看来都是可以理解和宽容的。“高考这几天,我们的情绪都随着儿子起伏,他高兴,我们就高兴;他发愁,我们就发愁……”这是林姨的“高考”经历。林姨的儿子阿仑是省实验中学的高三毕业生,他向来是个非常外向开朗的人,但在高考的前一晚,他却与父母约法三章:一、“每场考试后,不要问我考得怎样,不要和我多说话”;二、“每一餐,不要逼我吃不喜欢的东西”;三、“不要限制我的作息时间”。对此,林姨夫妇百依百顺。

  从6月7日高考第一天开始,林姨一家就开始按着阿仑的神情脸色行事。

  阿仑每考完一科回来,林姨便把参汤静静地放在他眼前,至于喝不喝就全由他心情了。当妈的当然很想知道儿子考得怎么样,“那时候,我心里很着急啊!可他又不让我过问……”林姨只能察言观色———如果阿仑进门后,大叫一声“妈”,用正常力度放下书包,并一口气喝完参汤,那就说明他发挥得不错,林姨便随之松了一口气;如果阿仑回家后,一脸乌云,把书包恨恨地一放,倒在床上翻来覆去,那就一定是考砸了,林姨的心便跟着七上八下。

  林姨清楚地记得6月9日中午物理科考完后,阿仑刚进家门,就把手中的习题册猛地甩在了地上,一个劲地大骂:“气死我了!气死我了!”林姨见此情形,端着参汤的手直发抖,心也跟着发凉,“那时候,我很想问个究竟,但怕再影响他的情绪,就不敢多问,只好自己干着急,盼着时间过得快点……”

  老父用棉被为女儿隔音

  冼先生一家住在荔湾区昌华街的民居里。自女儿小文读高三以来,夫妻俩便很少看电视,即便是看,也是看“默剧”。但由于地处老城区,周围的环境实在嘈杂,今年5月,收入低微的冼先生还是花了1500元,为仅有7平方米的房间装了一台空调———这样不仅可以把门窗关紧,清凉的环境还可以缓和小文的紧张心情。

  可是好景不长,从5月中旬起,冼先生楼下有几间房子租给了一些外来人员,他们经常在晚上大唱卡拉OK,或喝酒猜拳。这下原本就有点神经衰弱的小文受不了了,情绪暴躁起来,学着学着就跑出来又哭又闹,说她实在学不下去了……

  这下可把冼先生急坏了。一天下午,他提早下班回到家里,找出一条15斤重的棉被,准备把它钉在窗户上隔音。正干得起劲,这位半百的父亲一不小心踩了个空,从桌子上重重地摔了下来,头撞在了水泥地板上……“当时眼前一片金星,头昏得厉害。”冼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回过神后,他摸了摸头,幸好,没有流血,但后脑勺却肿起了一个大包。冼先生顾不得那么多,又爬上了桌子……

  这条棉被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女儿直夸他“点子很好”,冼先生心里宽慰极了,虽然后脑勺还是隐隐作痛……

  说起高考的日子,冼先生感叹道:“其实,参加高考的,不只我女儿一个人,还有我和她妈妈,这半个月来,我瘦了5斤啊……”

  高考终于结束了,但更让这些父母担心的事还在后头,那就是儿女们的考试成绩。“只有将他们送进大学校门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才能稍稍放下……”这是很多学生家长共同的心声。(新快报记者陈琦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