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提醒:志愿填报要“量体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2 14: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值守专家:《中国高校招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 何星原

  成都石室中学德育处副主任、成都市学科带头人 李贤忠

  成都树德中学高三年级组长 冯蓉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三年级组长 徐羽秋

  值守时间:2003年6月11日上午9:30-11:30

  了解自己:以志向定志愿

  问:本科第三批是怎么回事?有无一个分数线?

  答:既然录取时设立了本科第三批,那么肯定会划一个分数线。本科第三批院校以本科层次的民办公助学院、二级学院、联办学院为主。

  问:我的考试分数在500分左右,实在不知道该填哪所院校。

  答:首先你要知道你的强势学科是哪几科,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将来打算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先确定专业志向,然后搜集最近几年高校的录取专业分数线,制订一个表格进行分析,选定一个合适的大学。最好是以志向定志愿。

  问:平行志愿有主次之分吗?

  答:平行志愿都作为第三志愿,没有主次之分。

  本科“踩线”:专科志愿=50%的机会

  问:我的成绩可能在本科线上下,可否放弃专科志愿?

  答:对专科志愿不要轻言放弃,放弃专科志愿等于放弃50%的录取机会。因为专科的招生计划是最大的。应立足于“走”,上了专科后,再想办法“专升本”,或是通过其他途径进修本科文凭。还要认真研究专科院校的录取章程,弄清楚“专升本”的比例,有的是20%,有的是25%,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好的基础。

  问:我的成绩也是在本科“踩线”,有人说好大学不如好专业,我打算选择一所好专业的专科学校,这种想法对吗?

  答:一些专科院校其实相当不错。比如上海金融专科学校、民航专科学校等,每年的调档线和实际录取分数线都达到本科线以上。这些热门学校的竞争非常激烈。要增大录取的机会,就要综合测算自己的分数竞争力。

  问:每所学校的调档线及实录线每年是否大致稳定?

  答:这是无法确定的,只有在所有志愿搜集汇总后,才能根据上线人数和高校招生计划制定出调档线。在志愿填报上,一定要拉开档次,要逆向思维。“热”门学校“热门”专业,不要一味去硬挤。可以选一些“冷门”的专业。

  问:“踩线生”如何填报志愿?

  答:“踩线生”是立足于“冲”还是“守”。“冲”就是填报好一点的学校,寄希望学校出现“小年”。“守”就是保险一点,填稳当一点的学校,确保录取。

  选择专业:最好要填写服从调配

  问:我的分数在570分左右,川大和西南交大都想填报,怎么填?

  答:川大和西南交大都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院校,两校的录取分数差别不是很大。依你的分数,第一志愿只能选择其中一所,第二志愿选择一所稍次一点的学校。

  问:如何准确选报适合的专业?

  答:一个规模较大的院校一般都有几十个专业,如果在某省招收150人,每个专业也只招几个人,虽然只有几个名额,但考生还是趋之若鹜,多数人被挤出去,但服从调配的有可能分配到第一志愿未收满的专业,不服从调配的,学校只得退档。因此,服从调配一定要填写。

  建议同学们在选择专业时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是根据自己的性格、气质类型选择专业,外向型的人选择教师、记者、导游等专业;内向型的人选择机械、设计、计算机编程等;二是着眼于就业率。另外,考生还要展望本地区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有的放矢地选择有利于自身发展的专业。

  选择院校:机遇与风险并存

  问:我“一诊”、“二诊”、“三诊”的成绩分别为610、520、530,高考估分在460分左右,你说我应该怎么填报志愿呢?

  答:今年高考试卷比往年难度大一些,特别是理科,因此重点线和本科线都会有所下降。我认为你这个分数段上一般本科问题不大,建议报考川内的大学,如四川大学、西南交大的一般本科,此外川外、理工大学等也可以考虑。

  问:我是理科生,估分有580分左右,请问我报考上海交大或者同济大学行吗?

  答:我觉得你报考上海交大有一定的风险,报考同济大学希望更大。建议你一定要把第二志愿填好,最好是川内的大学,这样更保险。

  问:我是一名体育特长生,估分有380分,请问我该怎么填志愿呢?

  答:体育专业对于文化成绩的要求比别的专业要求低,我估计你这个分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不过为了更保险,我建议你关注一下那些高等专科学校。

  问:我“一诊”、“二诊”的成绩都有600多分,但是高考估分却只有545分,我一直都希望到上海读大学,志愿该怎么填呢?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可以吗?

  答:往年上海的一些高校,如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录取分数都在600分左右,今年肯定会有所降低,但是我觉得以你的分数去报考,风险很大。上海外国语大学在四川的录取分数线很高,而且名额不多。545分上重点线应该没有问题,建议你报考川内的大学更保险。

  问:冯老师,我是树德中学的学生,估计有500多分,该填什么学校呢?

  答:所有的中学14号会去参加成都市填报志愿指导会,了解全市考生的情况。晚上我们学校还会召开家长会,指导家长和考生填报志愿,并

  发草表给你们填,所以你们现在不要着急,多搜集信息,到时候再选择。

  处理梯度:一志愿大胆填,二志愿要慎重

  问:我不知道是该选择名校还是一般学校的好专业?

  答:我个人意见是首先选择名校,现在很多大学是录取后再选择专业,这样可以准确地了解自己的兴趣;如果只是一般学校,那么一定要选择好的专业。

  问:我很想知道自己估分后,怎样确定自己的分数段可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

  答:我觉得你首先要参考你“一诊”、“二诊”等在学校所处的名次;然后一定要了解你想报考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并根据今年的情况适当降低,看与自己的估分是否吻合。

  问:我不知道怎么处理填报志愿的梯度?

  答:虽然今年考试有一定的难度,但是学生一定要大胆地填第一志愿,不要轻言放弃。第二志愿一定要慎重,并且与第一志愿拉开距离,不能同时填报两所同档次的大学,学院的级差一般在40分左右。此外填专业时也要形成梯度,不要只报热门专业。

  寄语家长:

  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问:娃娃已经估过分了,可我还是不放心。他平时数学成绩还可以,这次估分却特别低,我专门找了一位名校老师上门来为他估分,可娃娃却不“领情”,说一看高考题就头疼,我真不知道怎么办?

  答:许多家长担心娃娃估分不准,影响志愿填报的“命中率”,这种心情可以理解的。可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他们也够累的,如果他已在老师的指导下估了分,再请人上门就没多大必要。我认为你有必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接受现实,同时要多关注孩子的情绪,多给孩子一点宽容和理解。(记者 曹丰 潘波 实习生陈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