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江西省2003年高考总录取率为60.6%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3 09:49  江南都市报

  大江网讯[江南都市报]6月12日,省高招办肖辉主任就考生及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如录取比例、志愿填报等进行了总结性的回答,现将问答情况整理如下:

  -问: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创历史新高,录取比例会比往年降低吗?能不能谈谈今年的高考情况?

  答:今年全省报考总人数为205389人,其中,普通考生为194217人,“三校生”为11143人,人武考生29人。为此,全省设立了181个考点,7244个考场。

  今年全国共有900余所普通高校在我省招生,本、专科总的招生计划数为117688人,比2002年招生计划数增加25940人,增幅为28.27%。按现在的招生计划算,今年总的录取率为60.6%,与去年按招生计划算基本持平。

  其中文史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数为31933人,录取率为71.17%;理工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数为77186人,录取率为57.92%

  “三校生”高职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数为8160人,录取率为73.23%。

  今年的普通

高考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在省政府、省高招委、省教育厅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顺利结束了,从试评的情况看,总的分数比去年要低一些。因为数学偏难,作文题比较灵活,所以总分比去年要低一些。

  -问:什么是远程网上录取,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有哪些好处?

  答:远程网上录取是指招生学校不再派招生人员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现场参加录取,而是通过中国教育科研网,在校内接收录取对象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传输的考生电子档案,提出录取与否的意见,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办审核,即可完成录取工作。

  实行网上录取,可以保证参加录取考生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可以大幅度地减少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概括起来说,网上录取的好处就是“公正、高效、省时、省力、省经费”。

  -问:今年填报高考志愿有什么变化?

  答:今年高考填报志愿总的说来有两大变化:

  一是今年分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在高考之后、成绩公布之前,时间是6月10日-16日,考生估分填报提前本科、提前专科(外省艺术院校专科)、一本、二本院校志愿;第二次是在二本录取结束后,时间是7月25日-28日,尚未录取的考生可填报二级学院、专科提前(航海、公安专科院校等)、专科一批、专科二批志愿。这样做,主要是使考生填报的二级学院、高职志愿更具有针对性,提高这些高校录取学生的报到率。

  二是今年的《招生规定》中对被录取的考生明确规定:为了尊重考生志愿,凡按所填志愿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准改录其他院校。这切实维护了录取工作的严肃性及考生志愿的法律约束性。考生享有自由选择志愿、按志愿被录取的权利;同时考生按志愿被录取后,有履行就读的义务。由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慎重,不想去的院校就别填,在此提醒考生特别注意。

  另外,为了鼓励、吸引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优秀考生,特别是家庭生活贫困的优秀考生,报考、就读我省普通高校,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提供高素质的人才支持,省政府决定设立专项资金奖励报考我省本科高校的优秀学生,奖励总金额200万元,奖励名额在250人之内,人均8000元。

  -问:今年的纸质档案由考生自带,考生自带档案应注意什么?

  答:今年我省将考生高考纸质档案材料由过去在录取场所集中管理改为由县(市、区)招考办保管。被录取的考生凭考生本人的院校“录取通知书”和“准考证”到所在县(市、区)招考办领取本人的纸质档案,县(市、区)招考办密封盖章后由本人带交录取院校。这样做可以减少高招录取工作中的人力、物力的消耗,可以防止考生档案的异寄或遗失。

  考生自带档案要慎重,不得拆封档案,更不能涂改档案内容,同时也要避免遗失。

  -问:考生应怎样填报定向志愿?

  答:填报定向志愿,应了解有关定向招生的政策。考生可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高校定向招生计划及定向就业单位情况,视自身条件自主选择填报定向院校及专业志愿。考生被录取后,必须主动与定向就业单位取得联系并签订有关定向就业协议,定向单位不得因录取的考生不是本系统职工子女而拒签定向就业协议,高校也不得因录取的考生不是定向单位提供的生源而拒收考生。定向生录取安排在同批次统招录取结束后进行。

  -问:今年的扩招政策怎样?答:录取期间,部分高校在完成原下达我省的招生计划之后,利用学校预留计划进行扩招,虽然数量不多,但影响大。省招办特制定相关规则,以严格扩招管理,严肃扩招纪律。

  我省今年对外省高校扩招将简化手续,充分尊重高校扩招的意见,只要达到

分数线均可给高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录取。一切符合招生政策、规定的扩招我们都表示欢迎。同时,在录取过程中,我们将为高校的扩招提供便利的服务。

  -问:艺术专业招生有何变化?答:艺术专业将统一划定最低控制文化分数线。省高招办今年将对省外高校的艺术专业统一划定最低控制文化分数线,改变多年以来省外高校的艺术专业文化分数线完全由院校自定的办法,以确保录取考生的质量。本省高校的艺术专业文化分数线仍由省高招办根据各校生源情况分别划定。

  -问:受“非典”影响,今年取消了大型招生咨询活动,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招生信息?

  答:今年高招处在发生“非典”疫情的特殊时期,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我省取消了今年原定在南昌和赣州两地举行的大型高考咨询会。为了有效消除“非典”对高招宣传造成的不利影响,把为高校服务、为考生服务落到实处。省高招办采取了多项措施。6月10日至13日和7月25日至26日在“江西高招信息网(www.jxgzb.com)”上举办2003年江西省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届时有招生高校负责人在线为考生答疑解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