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自主招生大学招办主任诉说自己的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3 10:35  中国青年报

  “有个人对我说,这回你小子权力可大了,手中握着200多个自主招生名额,怎么也得分给我儿子一个!”6月10日,在黑龙江省招考办召开的一个小型座谈会上,哈尔滨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柳池诉说了这样的烦恼。

  今年黑龙江省决定在省属22个本科高校进行自主招生试点,录取比例由高校按当年校本部本科招生计划的3% 5%掌握,不占现公布的招生计划。今年哈尔滨理工大学招收本科生4
400人,按这一比例计算,该大学最多可以自主招收220名学生。“现在许多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学校领导和我,要求照顾一下自己的孩子。他们认为,自主招生就是学校随便招,想招谁招谁。让谁进不让谁进,就是学校领导一句话的事儿。”

  柳池说,自主招生体现了“逐步形成以高等院校为招生主体,自我约束,各级招生考试机构监督服务,国家宏观管理的有效管理工作机制”的改革精神,思路是正确的,但是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权力下放给学校,就是放弃原则,不讲标准,凭金钱和社会关系就可以更容易地迈进大学的门槛。

  按照该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中有关自主招生的规定,高校要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择政治思想方面有突出事迹,或在体育、艺术、文艺及某学科等确有专长的学生,本科生可在学校批次线下50分录取,体育特长生预科可在本科二批录取

分数线下200分录取。

  据此,各高校基本制订了自主招生方案。如哈师大专门成立了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自主招生的推荐、资格审查、考核、公示、录取等全程监督,并对招生范围与标准作出了具体要求。如获得省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计算机)等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以上,或在全国文化课统考数学、语文、外语3科中单科成绩达135分以上;出版个人专著或在省级征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具有超常创新和实践能力,科技发明方面创造出优秀成绩;在音乐、美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等。

  哈尔滨理工大学也正在着手研究本校的自主招生工作细则。柳池说:“到底招什么样的学生,什么标准,怎么招,必须经过充分地讨论和研究,最终形成科学、客观、公平、公正的招生方案。方案需上报省招考办、省招生纪检监察领导小组审批后方可实施,根本不是哪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能说了算的问题。”

  然而,仍有人担心自主招生能否做到公平、公正。自主招生的本意,是想为那些有专长但高考总分数距

录取分数线有一定距离的学生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可是自主招生会不会招进“非特长学生”?如果某人以一个考生的名义出版一部文学作品,怎么确定是不是考生所写?同样一位学生完全可以拿别人的作品投稿而获奖。更何况,现在的社会关系无孔不入,学校能否有定力抵抗得住?采访中,有的大学对今年是否运用自主招生政策正在犹豫,而另一所重点大学的招办主任直言不讳地说:放弃自主招生权力!

  而更多的大学对此还是表示了乐观态度。虽然招生自主权给柳池带来了暂时的烦恼,但他仍然对这项工作充满信心。他说:“我相信高校会用好这个有限权力,为生存计,为声誉计。”(记者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