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有书读和读好书 解读高校招生中的复读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3 11:31  新民晚报

  20岁的陆蓉蓉与本市9万余名考生刚刚参加完高考。回顾近一年的复读生活,她充满了感慨。

  去年落榜之后,她选择了口碑较好的民进自强进修学院的全日制高复班,重新拿起高三课本。在这里,还有近千名与她一样的复读生。他们所在的上课点徐汇区田林地区的居民小区里,由租借的社区学校的几间教室改造而成,每天早晨6:20,陆蓉蓉和她的住校同学们
起床;6:45,他们来到上课点,早读;7:50,第一节课开始……他们一般晚上20:30坐车回宿舍,23:00是规定的熄灯就寝时间。从入校以来,几乎天天如此。

  陆蓉蓉是该校高复班第六届的学生。6年来,这所学校的复读班从1个、3个增加到现在的23个。

  民进自强进修学院参加2002年秋季高考的复读生中,不少被

复旦、交大、同济、上外等重点院校录取。这些考上重点院校的复读生,往往是那些前一年已经被高校录取但又自愿放弃、选择自己心仪院校的所谓高分落榜生。

  高校招生政策的逐步放宽,出国

留学等其他受教育渠道的拓展,使得受教育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权。“有书读”对一部分人已经不成问题,“读好书”成为越来越多考生和家长的追求。落榜复读虽然仍占复读生的主体,但是,越来越多的高分复读生也加入进来。

  高考一直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称。一代代的人考上了、毕业了,一代代的人还在为争取入场券付出时间、精力。而只要有高考就会有落榜,只要有落榜就会有复读。

  陆蓉蓉们显然是不快乐的。他们所承受的压力隐没在没有表情的脸上、没有话语的表达中和静得出奇的教室里。人们从他们身上已经很难感到这个年龄的孩子应有的激情,至于为什么要读大学、读大学之后做什么,已不是他们现在所能顾及的了。有的学生保持这样的状态已经有三年之久了。

  虽然和大部分的学生相处的时间不过是一年,这里的教师也时时流露出对孩子们未来的考虑。“即使通过复读考入大学,他们今后的路也还很长,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陆丽萍,一位复读班级班主任说。

  出路,还是要在体制中寻求。首先,我们期待的是

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可否尝试上海市重点高中毕业生的30%-50%,区重点高中的20%-30%,一般高中的10%-15%可以不参加统一高考。由中学校长推荐,对应高校进行特色课程考核和面试后,即可升学。使1/3的人从高考中解脱出来。”近日,上海市教育科学院院长胡瑞文建议道。“使1/3的人从高考中解脱出来”,对于身心经受巨大考验的复读群体来说,可称谓功德无量。

  其次,我们期待职业教育资源优化发展,并由此形成合理的社会人才结构。其实,社会对高职、高专毕业生的需求很大。仅以航运技术人才为例,根据我国权威机构预测,到2005年,国内市场航运技术人才需求量为4.09万人,2006-2010年为4.36万人。特别是上海确立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以后,专家预测,至“十五”期末,上海与航运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将达到30万,净增10万。但是另一方面,很少有考生心甘情愿报考高职、高专。一位主管职业教育的官员也不得不叹息:在我们的社会里,“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传统观念仍然根深蒂固,而现有职业教育的发展滞后,已经带来了整个社会人才结构的不合理。

  考与不考解脱的是一部分人,建立良性的人才选拔、分流机制,进而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才能造福千万家。(邢方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