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招一代遭遇非典 湖南9万毕业生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3日 13:23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记者黄时中

  又到了毕业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就在应届大学毕业生成群结队迈进人才市场时,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疫情降临,使“买主”们不见踪影。这对于6月底就要毕业的、湖南高校大扩招后的第一届9.72万应届毕业生来说,是一场考验。

  那么,湖南高校毕业生今年的分配情况如何?学生应该怎样将自己“推销”出去?政府和学校又为此做了哪些有益的工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现状 三万人饭碗还无着落

  非典突袭找工作更难

  “我们班已经签了约的同学,都是在春节前后就定下来的。本来用人单位准备和有的同学签约的,给非典这么一闹,工作都泡汤了。”中南工业大学机械系毕业生告诉记者,工科专业的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在工业区,由于防控非典,学校从4月份起就严格控制学生外出,很多学生就无法去公司面试。毕业生袁毅说,他本想去广州、深圳、上海找工作,与同学约好同去,票都买好了,但由于非典没能去成。他说:“由于非典,我择业的机会少了,现在只好在长沙就业,都已经6月份了,马上就要忙着毕业了,再不落实工作真有些着急。”

  “大学生的就业问题从未像今年这样紧张”,湖南省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明益老师说,“这个学期面向应届生的大型招聘会只有寥寥几次,而且规模不算大,这场突然的“灾难”给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带来了诸多影响,有些单位甚至取消了录用计划。”

  毕业生就业率相对下降

  据了解,今年湖南高校大扩招后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总数预计达9.72万,比去年增加52。虽然在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毕业生就业的绝对人数有所增加,但就业率相对下降。

  截至5月底,省内绝大多数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其中省内进入“211”工程的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3所高校的毕业生就业率为70至80,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左右,而一些专科院校的就业率则更差。

  2原因 毕业生“自我推销”为何难

  观点一:岗位增幅跟不上扩招步伐

  “4年前让广大学生兴奋的扩招,到今年学生毕业就业时,找工作却成了个大难题。”虽然SARS疫情对就业有一定影响,但一些长期从事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老师指出,更重要的原因是就业岗位增幅小与扩招毕业生供给大量增加之间的矛盾。

  据有关部门反映,今年湖南省计划新增就业岗位48万个,比去年增长20,虽然增幅较大,但主要是社区服务、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提供给大、中专毕业生的工作岗位增加不多。

  另外,有关教育专家认为,一些高校出于行政业绩和经济利益,对许多专业的大幅度扩招导致高校专业结构失衡也是造成当前就业率相对偏低的主要原因。

  观点二: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

  “高校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与教育外部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不够协调,没有根据不同的办学层次、类型和定位,形成各具特色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这对毕业生就业也有影响。”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使很多热门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时都得了不同程度的“风寒病”。

  据了解,湖南省有些高校在设置某些热门专业时一哄而上,导致这些专业毕业生总量迅速增长,使这些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在就业时面临着较大的困难。比如就新闻专业而言,目前省内本科院校中就有湘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电力学院(已并入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设置有新闻专业,仅这4所高校今年就有约500名本科毕业生。由于新闻专业毕业生人数急剧增加,导致今年省内高校新闻专业毕业生的分配形势较为严峻。如省内某高校今年新闻专业本科毕业生有160余人,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截至5月中旬,签约的学生(包括考上研究生的)只有总数的1/3。

  “其实现在有很多岗位是非常缺人的。”湖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业务部的一位负责人说,学生所学专业结构与社会需求结构错位,使得一方面大量大学毕业生难就业,另一方面社会很多行业却招聘不到合适的人才,如怀化市洪江陶瓷有限公司需要招收一些陶瓷硅酸盐专业的技术人员,可就是招收不到。

  热门专业毕业生遭“风寒”的现象给扩招的高校提个醒,在扩招以及设置专业的过程中应更多地考虑市场的需求。

  观点三:需求双方眼光高低不合拍

  “今年来学校要人的岗位达到了1至2万,并不是没有市场需求,而是有的就业岗位对大学生要求过高,有些大学生又对就业岗位要求过高,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湖南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张老师告诉记者,这样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大学生的就业。

  据了解,目前某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片面追求高学历,而毕业生也对单位“挑瘦拣肥”。前不久,湘西自治州电视台到湖南师大招聘新闻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却没有一名毕业生前去应聘。

  在调查中,一些大学生说,我高中毕业不读大学去打工,也可以挣到四五百元钱一月,现在如果一个月还只能挣四五百,那书白读了。

  3对策 几大措施应对就业高峰

  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早已引起政府的关注。为了更好地促进大学生就业,近日,湖南省专门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出台了应对毕业生就业高峰的一系列新措施。

  保障人员与就业经费

  5月19日,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在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挂牌成立。由省教育厅投入100余万元建设的这一中心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收集、发布毕业生就业和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协助管理毕业生就业市场。同时教育部门也要求省内高校建立完善毕业生就业工作保障机制,各高校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和专职工作人员配置,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不低于1∶500。

  三年就业率低于50的停招

  建立推行毕业生就业促进机制。学校要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办学。省里将采取措施,使就业对办学起到调节、促进作用,凡学校同一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续3年低于50的,要停止招生。

  就业与招生计划挂钩

  高校应主动顺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结构的模式。对那些社会需求不大、毕业生就业率过低的专业,各高校要果断实行控制招生,甚至停止招生。从今年起,湖南省高校招生计划开始试行同就业状况适度挂钩,毕业生就业状况将作为各高校确定招生规模的一个重要依据。

  实行就业率定期公布制度

  实行就业率和就业状况定期公布制度,每年公布两次。将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为评估高校办学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通过公布各高校、各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状况,促进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同时全省要建立毕业生就业市场体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