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提前导致高二文理分科“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6 13:09  解放日报

  今年高考提前一个月,高二即将升高三的学生,也在提前进行文理分科的选择,如何处理好兴趣和需求的关系,如何在坚实的人文底蕴基础上进行选择?高校需要怎样的文理相通的人才?中学又可以做些什么?本报特地约请了部分大中学校校长和资深教师,就这些话题各抒己见。

  谢绳武(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以前交大已经认识到,没有一流的理科,就没有一流的
工科。近几年来,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没有一流的文科,也就没有一流的大学。当今社会,人文功底和素质对于一流大学生来说越来越重要。科学求真,人文求善,两者结合才能培养出人格完善、能力卓越、知识全面、基础扎实的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所以交大提出了“大文科”建设战略,主要包括人才建设,学科建设,人文环境建设,文理相渗的研究与实践,大学生人文素质评价指标建设,与政府部门共建文科研究基地等。学校着重建设以哲学、政治学、伦理学、科学史学、文化语言学等为主体的人文社科学院,创办了独具特色的法学院、设计与媒体学院;以文理科相互渗透为特点,加大人文类课程在公共基础课中的比重,加大理工类课程中渗透科学家的精神品质和史料的内容。

  此外新生入学时还有一门语文水平测试,分语文知识、文学常识、古代文学、阅读理解和写作五大部分。凡测试不合格者都必须修《大学语文》课程,否则不能毕业。在学生基础课中,开设了近100门人文社科和文学艺术类选修课,要求每个理工科学生必须修满文、史、哲、艺类选修科6个学分和经、管类课程4个学分;文科学生也必须选修自然科学类课程6个学分和经、管类课4个学分。我想现在学生应该清楚高校是不欢迎过度偏文偏理的高中生的。

  皋玉蒂(曹杨二中副校长):我们学校一直倡导“文理相通,人文见长”。我们因此还开设了一个实验性质的班,到高二末再分文理科。这个班特别强调文理相通,学生的文、理素养都很强,很多同学都考进了全国重点大学。应当看到,社会对文科人才的需求量相对少些,所以,强调人文素养并不是鼓励学生多考文科,而是将人文底蕴作为基本素质。学理科的学生不忘加强人文修养,有了修养和底蕴,就不是单纯从事技术性工作了。现在学生选科有些误区,如某一科目的老师实力强劲,会吸引学生选择这个科目;成绩比较差的同学会被建议去选文科。选科时,受兴趣驱动的很少,而从确保进大学门槛的功利性目的考虑,却是较普遍的现实。我比较赞同从个人的理想与兴趣、社会的需要、学业的现状、未来的职业来综合考虑,决定自己的选科。

  周永蔚(延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高级教师:我觉得文理分科首先要从兴趣爱好和专长出发,和自己向往的事业结合起来。几年前,我的一个学生理科很好,但她妈妈希望孩子将来的工作舒服一点,就报了文科。后来高分考了历史系,但她一直没有喜欢上,毕业后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同时,很多学生觉得理科不行才选文科,实际上我认为文科不比理科简单,学好文科更需要长期积淀。其次,选择文理要看清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不要受到金钱功利的影响。不要只着眼于当前比较热门的专业,而不顾自身情况就去选择。像环保、新材料等专业,虽然未必是眼下待遇最优厚的行业,但这些是国家未来必定要大力发展的,是有很大前途的,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作者:特约通讯员 莫渔 晨报记者 杨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