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英语口试是否应该被纳入高考英语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6 13:52  新闻晨报

  2003年高考英语试卷从整体性质、目标来看,与2002年试卷无多大差别。2003年试卷仍属于选拔考试,试卷覆盖面广,区分度大,有利于高校选拔考生。但是,2003年试卷比起以前来,还是有所进步的。

  其一、试卷在向任务型( task - based)方向发展。具体表现在第Ⅰ卷,第17—24小题,即2段“长对话”。考生在听懂这2段对话之后,还要会做摘记,把听到的要点写出来。有
时,这种情况在实际生活中会发生。

  另一个例子,也出现在第Ⅰ卷。V. Reading Com prehension ( A).本题是段网页的下载。在实际生活中,人们每每需要上网查询英文资料。本题考查的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在实施的行为能力。

  这些试题,即t ask - based题型的优点在于它考查了考生的实际应用能力。这类考题对当前高中英语教学有促进、导向作用。

  其二、试卷有时代气息。如第Ⅱ卷,G uided Writing。本题要求考生针对好友家境一般买不起名牌而闷闷不乐:谈谈看法和建议。用名牌,用手机等现象已在课堂里出现。许多学校提倡穿校服,不赞成穿名牌。这个题目十分现实。让他们发表议论是十分及时的。而且大家肯定会有话要说。当然,说不说得清楚,就得看你的英语书面表达能力了。

  再看第Ⅰ卷,V. Reading Com prehension ( C)( D)。这2段文字讲的分别是现代饮食卫生和纳米技术。这2大话题也是现在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重大问题。

  接下来还要提一提,2003年试卷的T ranslation题。5句中文的文字比较流畅,并没有为达到“启发”学生的目的,而把中文搞成洋里洋腔的怪句子。希望今后年年注意中文的流畅性。

  最后要讲一讲英语试卷如何反映本市二期课改的实际情况的问题。第一、英语试卷必须包含口试内容。明年6月,使用O xford及New Century新课本的学生将大面积地参加高考。口试不纳入高考,对他们不公平,更不利于新教材的推广。第二、语汇(v ocabulary )题应当取消。因为词汇考查大体已融入C loze及Reading的2大考题中了。这个10分可以用口试分来置换。否则目前的试卷不作改变,要滞后于教材及课堂教学的发展了。(上海师范大学附中特级教师 何林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