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专家评高考:难度总体大 总分预计略低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0:40  新桂网-南国今报

  今天开始,高考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估分的准确度成为直接影响考生填报志愿的因素。连日来,桂林市教科所组织桂林市各科优秀任课教师对今年的高考考题进行认真分析、评估,并与去年的高考试题难易度进行比较,为考生提出参考。

  语文:似曾相识,稳中出新

  今年的语文试题大的方面基本上保持前几年的题型结构。略有创新的题目有文言文的15小题和名句默写18题、24题,最富有新意的是第25小题,选段涉及内容比往年复杂,题型新颖,难度较大,主要是考察语言运用能力和人文素养。

  作文限制太多,又是“感情”,又是“亲疏”,又是“认知”,部分考生难以驾驭,无从下笔,因而作文评分容易拉开距离。据专家估计,广西区内今年的语文平均分在98分左右。

  数学:注重基础,设问新颖

  据专家认为:今年的高考数学题型稳定,题量不变,在考察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对数学思维方法、能力及重点知识考察。与去年相比,起点有所提高,采用跳跃式设问、改变命题叙述方式、加大构图难度、增加运算量,增加了考生的心理压力。与去年相比,整套试卷难度加大,要出高分困难。估计广西区内平均分在66至68左右。

  英语:接近生活,难度不小

  英语组专家认为:今年的英语听力语速与去年相当,清晰度比去年好,试题难度比去年略浅;单项选择题贴近生活,突出考察学生的动词,难度较去年有所降低;填空篇幅比去年短,设问密度大,总体难度比去年略偏难,学生容易丢分;阅读理解,内容以议论文为多数,虽然设问难度不比去年难,但学生在时间紧的情况下失分较多;改错题难度与去年持平,书面表达难度比去年降低。总体难度略高于去年,平均分低于去年,估计广西区内平均分在69至71分之间。

  政治:突出综合运用强化辨证思维

  据悉今年的政治主要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理解、运用,突出学科内知识之间的综合运用及以热点为背景的时事热点,降低了不定项选择题难度,加大了简答题的难度,辩析题难度与去年持平,论述题比去年容易,强化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辨证思维能力。估计广西区内平均分86分至88分之间。

  化学:综合性比往年高

  据了解,今年的高考化学题目保持了往年考察知识的连续性,仍把基本概念知识点的考察放在重要的位置。计算量比去年增大,推理题比去年难得分,整体难度比去年增加。实验题强调基本实验操作,难度相对降低。有机化学知识基本延续了往年高考题的形式,但增加了一定难度。综合以上分析,今年广西全区平均分在78分左右。

  历史:题型没变题量减少

  今年的高考历史试题由去年的36题减少到31题,让考生占有时间优势。重点仍考察基础,强调能力结合。有3题超出了考察范围。选择题的平均分约为55分,材料题设问角度新颖,答案活,高度概括,赋分多。问答题比较容易。估计广西区平均分约89分。

  物理:分值高于去年

  据专家分析,今年的高考物理试题比去年总体难度稍易,分值高于去年2至4分;起始题较难,与去年相似,不易得分。实验题保留了去年的特点,题型难度稳定,得分与去年持平。计算题较易入手,数值计算比去年减少,总体难度持平。估计平均分与去年持平。

  生物:难度与去年持平

  生物考试难易度与去年相当,试卷注重基础,重点、难点突出,如选择题中,大量考察基础知识,强调回归课本;出题注重与生产、生活、科研相结合。体现了教改的方向,对中学教学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估计广西区内平均分在74分左右。

  地理:变化不大

  地理的出题与去年比,分值、题目数量没有变化,保持稳定;命题更注重考察学生读图、识图、记图的知识基础及综合判断能力;试卷的综合性强,较去年更贴近生活,着重考察对人类有用的地理知识,估计难度稍大于去年,一般学生得分在88分左右。(记者 罗素玲 通讯员 陈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