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评卷与往年有何不同?探访黑龙江高考阅卷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0:53  中国青年报

  高考提前,又是非典时期,今年评卷与往年有何不同?近日,本报驻黑龙江省记者被特许进入评卷点采访——

  黑龙江省高考评卷工作已进行一周了,4个评卷点1230人正在紧张批阅68万份试卷,预计高考成绩将于月底向社会公布,录取工作将于7月上旬开始。

  高考提前,又是非典时期,今年评卷与往年有何不同?近日,本报记者被特许进入评卷点采访。

  据了解,黑龙江省今年共设4个评卷点。省招考办在网络中心评阅标准化考试各科答题卡,哈尔滨工业大学负责评阅文、理科的数学考卷,黑龙江大学评阅理科综合和外语,哈尔滨师范大学负责评阅文科综合和语文以及朝蒙文试卷。

  哈师大将评卷点设在

图书馆内。据该校中文系主任郭崇林介绍,今年评卷工作受到两个方面的冲击。因为处于非典的特殊时期,所以参加批卷人员除了本校教师及部分高年级研究生外,外请教师一律限定在省、市、县重点中学的非高三教师,且须持有学校所在地有关部门开具的体检和未到疫区、未接触非典病人的证明。

  另外就是高考提前一个月,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都没有放假。这些学校既要组织教师上课,还要抽人参加评卷,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不得不作出一些调整,比如哈师大中文系就采取了教师课时顺延、学生过后补课的办法。

  按照惯例,语文试题评卷成立了顾问组,由1名中文系教授、两名教育研究人员及两名中学特级教师组成。顾问组成员、富金璧教授认为,今年的

高考作文题出得好,但难度有所增加,给评卷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此次专门抽调了180名大学和中学教师成立作文阅卷组,坚持宽严相济、尺度一致的评分标准判卷。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两个评卷人员面对面为一组,这叫“对子”。评卷大致要经过“一评二复三核四查”等程序:一个人批完后,由另一个人来复查。之后由第三个人来核分,再由另外一个人检查。此外,组长、题长还要进行抽查,顾问组对“重点户”和“重要日期”进行复查。最后还有专门的检查人员检查。目的是将误判压低到最低限度,做到对每一个考生负责,确保分数公平公正。(本报记者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