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年部分热门专业填报参考--电信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1:23  中国青年报

  北京邮电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电信工程学院是目前国内规模大,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通信与电子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多媒体通信、交换与通信网以及图像和语音处理等领域有很强的研究实力。学院在通信和信息技术的各个层面上培养不同层次(学士、硕士、博士)的高等技术人才,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每年招生人数超过
400人。

  【师资及科研】电信工程学院是北邮规模最大的学院,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大教授为代表的高水平的学术梯队,现有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41人,教授30人,副教授34人,其中多位是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

  【毕业生去向】学生就业多流向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大型通信集团,信息产业部等电信监管机构,以及一些电信研究机构。

  南京邮电学院

  【专业特色】该学院通信工程系的通信工程专业,含通信网与交换、光纤通信、无线通信、计算机通信等专业方向。

  【师资及科研】通信工程系现有15名教授(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名)、25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专任教师中11名具有博士学位,70%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全系科研在研项目60多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部级17项、与企业合作研发21项,在研经费近600万元人民币。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比率均在30%以上,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8%以上。毕业生分布于全国电信运行与管理、通信设备制造、国防、外交、安全、公安、广播、交通、民航、厂矿等行业。

  电子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已成为国家重要的通信与信息技术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基地。汇集了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四个国家重点学科。学院面向本科生开设了通信工程和网络工程两大专业,4个专业方向。

  【师资及科研】学院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生导师9人,教授22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25人,以及一大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年轻讲师。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毕业生去向】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到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工作。

  复旦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通信科学与工程系设有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和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两个硕士点,其中通信与信息系统为复旦的扶植学科。该系设有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上海)、光纤通信研究室等。

  【师资及科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科学与工程系,教师来自于电子工程系的通信教研室、电磁场与微波教研室和计算机系网络中心及上海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等。现有国家“973”首席科学家1名、教授3名(其中博导两名)、副教授8名,年轻教师占50%以上。

  【毕业生去向】学生在通信工程领域具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和一定的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实际工作能力。可从事通信工程领域内的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数据通信和网络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和技术工作。

  东南大学

  【专业特色】目前该校无线电工程系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电子信息学科的教学中心和科研中心。该系本科按信息工程(含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方向)专业招生。该系重视学科基础建设和专业技能培养,注意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对新技术、新环境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师资及科研】全系现有教师160人,其中有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攀登计划首席科学家、4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人、教授30人。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的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毕业生去向】就业的行业主要有:电信、电子、银行、广播电视、航空航天、航海、国防、能源交通等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等。无线电工程系毕业生人数近万人,该系培养的毕业生中已有9名院士。

  重庆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通信工程学院下设电子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通信与测控研究所,已有40多年的办学历史。该院与航天总公司和信息产业部下属科研院所有着广泛的合作,长期承担国家重大课题和攻关任务。

  【师资及科研】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教授、副教授和高工等30人。在“三遥”(遥感、遥测、遥控)及宽带接入网领域处于全国前沿位置。

  华中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电子与信息工程系涵盖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全国一级学科,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通信与电子系统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博士点。

  【师资及科研】该系拥有1个湖北省重点学科(通信与电子系统)和5个实验基地。全系教职工231人,其中教授及正高级职称35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6人)、副教授及副高级职称46人。

  【毕业生去向】该系学生广泛分布在信息技术( I T)企业、电信、金融、税务、外贸、工商、交通、海关以及政府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外资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等。

  大连海事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通信工程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1个工学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1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1999年被认定为交通部重点学科。

  【师资及科研】学院拥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去向为国家信息产业、交通行业的有关部门。

  河北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现设有4个本科专业。电信学院培养出一大批学有所成的毕业生,其中有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三峡工程通信网总体设计者等。

  【师资及科研】该院有一支由30余名精干的教师组成的科研队伍。学院相继重点装备了电子线路、电子与通信和自动控制等实验室。增加了电子设计自动化(E-DA)等新的实验项目。学院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

  武汉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电子信息学院设置的本科专业有通信工程专业等。该专业研究各类通信系统与信息处理技术,以及信息的综合应用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培养对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和开发利用的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及科研】学院现有教师182人,其中教授42人,副教授82人,教授中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3个(通信与信息系统、无线电物理、空间物理学)。

  南开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将计算机、光学与光电子学、通信、微电子与自动化领域的教学、科研力量整合,形成覆盖信息科学主要领域,在各学科均有一定实力与优势的信息科学学科群。通信工程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计算机、外语和数理的基础,系统掌握现代通信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通信系统分析与研究能力。

  【师资及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授56名,博士生导师31名,副教授、副研究员55名,设有两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

  【毕业生去向】毕业生供不应求,大部分在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国家各部委、重点企业、涉外企业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技术开发工作,有一部分毕业生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出国学习。

  西安邮电学院

  【专业特色】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掌握现代通信理论,具有较宽的系统专业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外语能力和相关工程技术能力,能适应通信领域内网络、系统、设备以及信息交换、传输、处理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运行维护,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及科研】该学院教师总数中副教授以上职称者占40%,硕士以上学历者占45%,博士、博士后占近15%,初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九五”期间,该院承担了包括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等项目在内的科研课题近百项。学院设有通信技术研究所、电信工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

  【毕业生去向】近年就业率均很高,大多就职电信、移动运营企业,各种通信类合资、独资企业,研究机构,设计院,各大通信公司,高等院校等。同时每年都有10%以上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西安科技大学

  【专业特色】在长期的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学院形成了信号分析与处理、信息系统与信息处理、通信与网络技术、图像处理与技术4个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配电自动化信息系统、专用通信网络技术、数字图像处理等方面取得显著的科研成果。

  该院现有通信工程系、信息工程系、电子工程系、电信科学系。设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4个本科专业;通信工程、电子商务两个高职专业。具有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将获信号与信息处理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及科研】学院有一支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梯队。现有基础和专业两个实验中心,共15个实验室。先后与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产业部电信科学技术第四研究所等10多个I T企业联合建立了国内先进的通信与信息系统技术实验中心。

  【毕业生去向】大部分学生在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深圳华为等国内大型I T企业就业。

  上海大学

  【专业特色】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是为上海市培养通信与电子科学的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等各级人才的重点建设学院。学院由通信工程系等组成。

  【师资及科研】学院拥有一支很强的师资队伍,教师和研究人员190人,其中中科院院士两名,博士生导师14名,教授22名,副教授68名。目前在校学生1380名,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115名。

  【毕业生去向】学院主要为上海通信与信息产业的发展培养高级人才。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是全军5所综合大学之一,为全国重点理工科高等院校。学校现设有信息工程学院。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军队指挥学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信息与通信工程、测绘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在程控交换、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信息安全等方向有较强的科研优势,有的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学校已成为军事信息领域科研创新的基地。

  【师资及科研】学校师资力量雄厚,在信息安全、通信和空间信息学科的整体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高俊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教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钱曾波教授和知名专家邬江兴教授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学科带头人。

  【毕业生去向】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输送了大批高层次专门人才。

  南京工程学院

  【专业特色】该院设有通信工程系。通信工程系具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并在全国电力系统院校中首建通信专业。目前该系设有通信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电网监控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其中电网监控技术专业(专科)是教育部命名的国家示范性专业。该系拥有微波、载波、电网监控、电子实习基地,EDA实验室、专业机房及各相关专业实验室和专业基础实验室,学科齐全,设施完善。

  【师资及科研】全系教师40名,教授1名,副教授12名。近年来先后有多人次到瑞士、法国、美国、德国、俄罗斯等国进行访问、学习和交流。科研方面,该系承接和完成了相当数量的部、省级和电力系统等方面的纵、横项课题。

  【毕业生去向】该系毕业的学生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

  太原理工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信息工程学院主要培养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及信息传输和处理系统、计算机软硬件及综合开发应用系统、工业过程控制和电气传动控制系统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院是太原理工大学人数最多的学院,专设信息与通信工程系,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等5个二级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师资及科研】现有教职员工240余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54人,高级工程师6人。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占到总数的80%。

  【毕业生去向】学院主要培养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及信息传输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同济大学

  【专业特色】该校通信学院下设的半导体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是由3位院士领衔以半导体材料、功率集成电路和神经网络为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通信学院现设有电气工程及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7个本科专业。

  【师资及科研】目前全院共有教师325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124人。拥有博士生导师32名、硕士生导师98名。近年来获奖或鉴定项目32项,其中29项为省部级奖。学院与芬兰M ikkely工业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以及法国、德国等国的高校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学院教学设施齐全,其中心实验室由教育部资助建设的标准软件实验室、E-DA实验室、PLC技术实验室等组成。拥有D PS实验室等20多个系级专业和基础教学、科研实验室。【毕业生去向】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厂矿企业,可以从事电子产品开发、信息处理、科技开发、组织管理以及相关教学科研工作。

  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专业特色】该院通信工程专业集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于一体。学生在电工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光纤设备和微波设备的调试等方面得到全面的训练。

  【师资及科研】该院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共有教职工30名,其中教师26名,有教授两名,副教授9名,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占教师总数的61.5%。

  【毕业生去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在通信等部门从事通信设备、系统和通信网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营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教育及科学研究工作。

  云南大学

  【专业特色】该院的通信工程专业在一般学生以外,还招收武警班。限招江苏、

福建、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广西等省区的考生,每个地区各5名。该院学生学习一年后,再根据学生意愿、入学成绩和学习成绩进行专业分流,为学生提供第二次专业选择的机会。

  【师资及科研】学院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56人,并聘请了10多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学院已完成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大量省科技攻关项目、省校省院合作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数十项省级和国家级科技进步奖,每年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

  【毕业生去向】普通班的毕业生一般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防工业、企事业单位、电信通信、信息网络管理部门工作。武警班的学生毕业后,统一安排到武警部队工作。(记者 张东操 整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