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7 19:04  新浪教育

  Adventures in Motion Pictures

  大型现代芭蕾舞剧《天鹅湖》(男鹅版)

  二十世纪,芭蕾舞发生了巨大变革,新古典主义芭蕾、戏剧芭蕾、交响芭蕾、现代芭蕾使这种发展了400多年的古老艺术形式萌发出新的生命力。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看待古典、
经典和传统成为西方芭蕾舞剧的大趋势,古典芭蕾的代名词《天鹅湖》更成为众多现代编导涉猎的目标,而影响最大的是由现已蜚声世界的英国编导马修·伯耐编创、“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演出的《天鹅湖》(男鹅版)。

  伯耐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柴科夫斯基的音乐,讲述了孤独的王子、冷酷的母亲,放荡的女友和一群常常萦绕在王子周围的天鹅的故事。为此,伯耐研究了150年来皇宫和王子的生活经历,并找到了惊人的相似点。十九世纪的舞剧音乐,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的皇家故事以及九十年代的鸡尾酒会和移动电话使舞剧传达出浓浓的喜剧效果,幽默感在舞台表演中自然而然地喷涌而出。

  仍然是天鹅湖畔的动人故事;仍然是柴可夫斯基戏剧性的辉煌音乐经典;仍然有王子和天鹅;仍然有对爱情的追求和渴望;不过这里却没有纯洁的天鹅公主和天鹅少女,只有充满野性和魅力,身着羽毛短裤的强悍凶猛的雄性天鹅。对王子而言,天鹅象征强悍、美丽和自由的。伯耐说:“天鹅是一种强悍的生灵,翅膀很象男性的肌肉组织,充满了张力。因此,只有男性舞者才能如实表现出它的力量和威力。”

  1995年11月《天鹅湖》(男鹅版)首次在伦敦西区(West End)著名的塞德勒

  斯·威尔斯剧院(Sadler’sWells)首演,首轮演出就打破了伦敦西区由皮卡迪里剧院(PiccadillyTheatre)保持的芭蕾舞剧连演21周的纪录。次年,《天鹅湖》(男鹅版)获得了英国舞台艺术成就最高奖“奥利弗奖”的最佳新创舞剧奖。1997年,“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携《天鹅湖》(男鹅版)在美国洛杉矶演出,反响之热烈远远超过了人们的预料,由此引来了结二连三的盛情邀请,直至问鼎百老汇,获美国舞台艺术成就最高奖“托尼奖”1999年最佳编舞、最佳导演和最佳服装设计三项大奖,成为该奖设立近60年来唯一获奖的美国以外的艺术团。

  作为英国人创造力象征的“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的《天鹅湖》(男鹅版)迄今已获得了三十余项国际大奖,是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规模最大的巡演芭蕾舞剧和英国最具影响力的舞台表演输出剧目。除“奥里弗奖”和“托尼奖”外,“天鹅湖”获得的其它奖项包括:

  1996年

  ?英国“未来奖”最佳表演奖

  ?英国“曼彻斯特新闻晚报奖”最佳巡演舞剧奖

  ?英国“爱情时代”最佳舞台演出

  ?英国“粉报读者奖”;

  1997年

  ?英国“未来奖”西区演出季特殊成就奖

  ?伦敦南岸之星

  ?英国“标准晚报芭蕾奖”最佳表演奖

  ?美国“戏剧对话奖”最佳音乐设计、最佳表演、最佳编导、最佳制作、最佳舞美和服装设计

  ?美国“洛杉矶戏剧评论奖”最佳编舞;

  1998年至1999年

  美国“戏剧奖”最佳导演、最佳编舞、最佳舞美、最佳服装设计:

  1999年

  ?美国“外围评论奖”最佳导演、最佳编舞、最佳服装设计奖

  ?美国“埃斯泰尔百老汇最佳舞剧奖”最佳男演员、创意和编导特别奖

  ?西方舞蹈编导们认为,伯耐版《天鹅湖》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其外在表现形式,故事本身比1877年柴可夫斯基和列金格尔的首演版和1895年佩蒂帕和伊凡诺娃的经典版更具普遍意义。从伦敦西区到洛杉矶,从洛杉矶到百老汇,“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的《天鹅湖》(男鹅版)已成为世界芭蕾发展的里程碑和芭蕾舞剧新的经典。

  ?有感于《天鹅湖》(男鹅版)的巨大影响,英国BBC电视台拍摄了电影“舞动人生”(BillyElliot),讲述了一个矿工的儿子成长为“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天鹅湖》(男鹅版)主演的故事。“舞动人生”(Billy Elliot)成为20世纪90年代世界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之一。

  附:关于“托尼奖”和“奥利弗奖”

  “托尼奖”(Tony Award):全称为Antoinette Perry Award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大型的戏剧和音乐剧大奖。美国表演艺术共有三项大奖:电影“奥斯卡奖”、电视“艾美奖”和舞台表演“托尼奖”。

  “托尼奖”是美国舞台表演的最高奖和纽约百老汇最高奖,由“全美戏剧联盟”和“全美制作人联盟”颁发,每年的颁奖晚会和奥斯卡金像奖一样向全世界转播。

  “托尼奖”于1947年设立。获奖作品的评选由“托尼奖提名委员会”、“美国演员联盟董事会”、“美国戏剧家同业会”、“美国舞台导演和编舞协会”、“美国舞美设计家联合会”、“美国舞台新闻管理和代理协会”、“美国舞台表演协会”和观众代表共701票表决产生。

  “托尼奖”原则上只授予美国百老汇的表演艺术团体,“英国动画冒险芭蕾舞团”是该奖六十余年历史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外国艺术团。

  “劳伦斯·奥利弗奖”(Laurence Olivier Award)简称“奥利弗奖”(Olivier Award),是英国最重要的戏剧及音乐剧大奖。1976年由西区剧院奖协会和劳伦斯·奥立佛爵士共同设立,1991年和运通公司合作后,影响更加巨大。该奖每年2月颁发,颁奖仪式由英国BBC广播公司向全球播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