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他们都在做什么?--高考生考后心态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8 14:24  东方新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逐渐离我们远去,而刚刚经历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考试的考生们现在又在做些什么呢?是毫无节制地放肆娱乐呢,还是恢复正常生活?是好好地休息轻松一下呢,还是又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学习外语与计算机

  由于现在绝大多数高等院校都要求学生在大学期间通过英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而高中英语与大学英语之间的学习难度差距又比较大,因此,一些考生未雨绸缪,现在就借来大学英语教科书,开始自学;或者进入“新东方”之类的社会机构学习英语。也有学生自己买来计算机辅导书,一点一点的学习。一名正在努力学习大学英语与计算机的考生打算大一阶段就要通过学校规定的英语等级考试和计算机等级考试,其他的时间就用来专心学习专业知识与相关知识。

  准备再考

  一些由于在今年高考中未能取得理想成绩而准备复读的考生已经全身心投入到复习中去了,他们拿起了刚放下不到十天的课本,开始重温熟悉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生活。能够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是他们共同的目标,也是共同的希望。“既然作出了决定,就应该义无返顾地走下去。不然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父母”,一名考生如是说。而家长们表示理解和支持孩子们的决定。

  不敢放松

  作为关系到一生前途的一件大事,考生们仍然在焦急而紧张地等待着高考成绩的送达,他们说,一天没有填完志愿就一天不敢放松。据记者了解,长沙市各

医院的心理科已收到数十名考生患者,他们多是自觉成绩不理想,家长及考生自己给自己增加过重的心理压力所致。而以前还有过考生不堪思想重负而自杀的报道。心理学专家指出,过度紧张完全没有必要,考完后应该注重精神调节,比如适当地游泳,外出旅游,听听音乐,看看电影,让长期绷紧的神经放松下来。但无论采取哪一种休息方式,都不能过度。(记者 朱春先 实习生 练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