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填报高考志愿 八类高分考生易失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4:2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高分死档依旧是困扰考生和家长的首要问题。一些招办和高校的咨询老师给予了特别的关注,纷纷提出一些针对性比较强的意见和建议,但是由于认识上的差异,仍然有这样八类考生容易进入“高分死档”的误区。

  第一类:自身条件不能达标

  一位从小喜欢航海的考生戴着厚厚镜片的眼镜,他的“一模”成绩已经达到一所大学的船舶驾驶专业的分数线,想将这所院校报在第一志愿。招办的老师首先询问了他的视力,结果该考生告之左眼视力不到4.8。老师说,这一项指标就可以将你的第一志愿否定。因为除了分数之外,考生的视力、身高和体重也是一些院校的招收硬件,考生一方面忽视这些细节,一方面又围绕这些禁区报志愿,高分死档在所难免。

  第二类:忽视单独录取志愿的填写

  一位招办的老师介绍说,许多高分考生对提前单独录取知之甚少,有的人索性空着不填。其实,这在战略上就比其他人失去了一次录取的机会。提前单独录取根本不会影响下一批次的录取工作,只能提供更多的选择。

  第三类:将“一模”成绩作为报考惟一依据

  有少数考生“一模”成绩纯属超水平发挥,其真实水平只能报考一类院校内的省属院校,但是由于考生过度自信,家长也没有及时干预,导致考生忽视了将“一模”与平时成绩综合评估。有的考生在这样的情况下,甚至会冲刺清华这样的国家级名校。最后一旦失误,则不但与一类院校无缘,甚至与二类院校的好学校、好专业也失之交臂,最后只能死档。

  第四类:相关单科成绩不达标

  一位考生从小喜欢电子,学习成绩总体水平比较好,为此他将一类院校的志愿全部定在电子类,并且雄心勃勃地冲刺一所著名大学。但这所大学的咨询老师告诉他,该校的电子类专业十分看重考生的数学分数,这位考生恰好在数学上是弱项。所以老师建议他,为了稳妥起见,还是绕开电子类等数学敏感科目。

  第五类:每个志愿只锁住三个专业

  许多家长都在抱怨“第一志愿难选,第二志愿又怕接不住”。其实对于高分考生和家长而言,都是因为忽视了每个志愿里的服从分配。其实即便是考生的志愿专业,也不一定就是最理想的专业。以往的经验表明,考生因为志愿选择面比较狭窄,导致高分死档后,大多数人宁愿高分死档。

  第六类:忽视第二批次院校的填报

  有的考生和家长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规划第一批志愿上,在填报第二批志愿时,把三所拉不开档次的院校分别排开,这样一旦达不到第二批次第一志愿的分数线,就会一下子丧失本科录取机会。

  第七类:将外地名校垫底

  一些家长希望将一些外地名校填在第一批志愿的第三志愿,这样的录取希望十分渺茫。如果考生的实力比较强,第二志愿选择省级院校的录取机会相对高一些,特别是西部一些不为人知的高校。

  第八类:第一批志愿全都停留在当地

  一位去年高分死档生到一所仅次于清华大学的高校询问,如果将其与另外一所北京的高校分别填报在第一和第二志愿,再将一所市属师范类院校填在第三志愿,可行性有多大?老师的回答是“零”。因为这位考生青睐的第一和第二志愿两所院校水平相当,录取分数线相差无几,另外一所基本上不接纳第二志愿考生。所以,若报考这个水平的学校,只能二中选一。对于这样水平的考生,更要特别注意,如果都在某一地选择第一批的志愿,则因为过于苛求,三个志愿“变成”了一个志愿。(朱春先练敏辑)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