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独辟蹊径低分高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18日 14:39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相对“高分低就”,成绩中等或偏下的考生落榜危险性实在很大。用仅仅高出录取线有限的考分,要想攀上了比较理想或梦想中的大学,除了“运气”,还应该有些别的因素在起作用才对。那么如何正确地填报志愿呢?在这里,给考生们提供以下意见供参考:

  成绩中等或偏下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到底是高报还是低填?一是分析水平问题;二是性格方面的事,自己的心理预期在起作用。比如:你属于敢想敢干的外向型性格,往往会“冒险”低估录取分。刚刚擦着一志愿的边,也不惧落榜风险,于是尽往高处报理想。反之,你处世谨慎稳健,只求榜上有名,无论金榜银榜,则学可上,理想次之。考生经常面临这样的选择:或者是报考自己理想的大学,却不得不承受万一失利而付出惨重代价的风险;或者是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理想而力求稳妥地选择一个不很理想的学校。有什么方法呢?

  一般情况下,考生可以通过两个定位来预测:一是考生所在中学在全市近几年高考中的位置,如学校的高考人数,大约录取人数,所占比例等。如某区重点中学,近几年应届毕业生的高考录取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录取考生中有三成左右考取第一批本科院校,四成左右的考生考取第二批本科院校,二成左右考取高职或专科院校。考生就可以根据自己平时成绩,参照上述情况来预测报考条件。另一种方法是考生可参照自己在本校高中毕业生中的位置,来填报志愿。班主任老师对班级里学生情况比较了解,也比较清楚班里每个学生在年级里的位置。考生定位确定后,再看是否有如享受先进、竞赛优胜、政策性照顾加分等其他方面条件,然后根据本人在体检中的专业限制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这样填报志愿的录取率就比较高。考生要实事求是地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包括学习成绩和身体条件,不能高估,也不要低估,要兼顾高分或低分的志愿。

  另外,今年分数公布后填报志愿,有些家长和考生担心会出现分数段集中的情况。对于这些边缘的考生来说,应考虑报考学校值不值得你去冒险;你考的分数值不值得你去冒险。有时只要你勇敢地往前走一步,也许你就会成功。(记者龚晓)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