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亲身体验广东省网上评阅高考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9 10:59  中国青年报

  今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实行高考所有科目网上评卷。今天下午,来自广州、深圳的80位考生、家长代表第一次被特许进入华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现场,亲身体验网上评卷的全过程。

  据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介绍,该省在去年语文、英语(2)两科实行网上评卷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高考所有科目实现网上远程评卷。今年广东普通高考33.6万名考生,2
5门科目(其中普通高考11门,“3+1”高职类14门),近170万份试卷,总计A4答题卡332万张,在广州地区分设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3个远程网上评卷点,联机在线评卷教师2500人以上,评卷用计算机超过2500台,是全国第一个全部高考科目实现网上远程评卷的省份。采用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可以有效地控制主观题评分误差,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记者在评卷现场看到,考评员们熟练地操作着电脑,房间里没有了以往试卷翻动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鼠标的点击声。考评员只要点击考题序号,就可以轻松地查阅任意的一个题目,并对该题进行评阅。

  纸质媒介的考卷怎么会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呢?据了解,这是12台高速扫描仪不停机连续工作的结果。考生各科目答题卡被扫描到数据库后,系统自动评出客观题分数并自动保存考生答题图像内容。扫描系统能自动检查出是否出现重页面、答题卡受损、缺考信息不一致、空白答题卡、是否漏扫卡等现象。

  电脑化的评卷方式使评卷人员无法接触到任何纸介质的试卷,只能看到在全省所有考生中随机抽取的某位考生已隐去姓名、考号等资料的某一题目电子化试卷(一小块图像),在加强了保密性的同时,使考生的试卷有均等机会面对不同的评卷人员。

  历年来,

高考作文评阅备受关注,有考生担心会因个别评卷员的主观意识,影响成绩。

  为确保公平,网上评卷系统能检查某一评卷员本人评分的一致性,如抽取某一天已评试卷给该评卷员复评,比较两次评卷差异,看是否存在评分波动大、不一致等现象。评卷质量监控人员还能根据评分曲线查看某一评卷员是否超出总体评分曲线的正常值范围,来判断评卷员之间的评分一致性,以及是否宽严适度等。此外,评卷员也可互相评阅对方已评的同为某一分值的题目来比较两次评阅的结果,从而及时了解、判断和修正其评卷标准掌握情况,解决评卷时尺度宽严不一,前后不一致以及评卷员之间评分不一致等问题。

  在历年的高考中,登分、加分是否会出现错误,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罗伟其介绍说,今年网上评卷在解决主观题评分误差的同时,以往人工评卷过程中的领取试题、回收试卷、加分、登分等环节全部由计算机代劳,彻底杜绝在这些环节发生差错。

  大部分老师认为网上评卷有很大的优越性。华南师范大学外文学院的张革承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改用电脑阅卷,效率提高了很多。以往每评完一张卷子就得签一次名,评完30张卷子还得再签一次,现在都是用带有128位电子密码的磁盘进入评卷系统,不需要层层签字,单这一项就节省了许多时间和精力。

  高考数学科第17小组组长李健全老师认为,网上评卷最方便的是对组员们的监控,他一边说一边演示,在这台“组长机”上,要查工作量,可以查看各位评卷人员的评卷数量的柱状图;要查工作状态,可以清晰地看到每个人评分的曲线图。组员的工作曲线如果几乎重合在一起且呈现正态分布,说明整个小组对评分标准的掌握基本一致,而且这道题出得科学,达到了考查选拔的目的,如果出现较大的波动,则说明题目评分偏差较大,需要重新复查。

  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实行网上评卷固然是好,但是不允许考生查卷实在是勉为其难。计算机评卷、计分会比人工减少误差,但也不可能做到万无一失。广东省教育厅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去年高考有3.6万份试卷需要复查,结果只有15份试卷出错,从客观上讲,计算机只会产生100万分之一的可能误差。所以,考生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的。(记者 林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