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评卷老师:珍惜考生的每一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19 11:57  长江日报

  “我们都参加过高考,知道一分意味着什么,我们工作是否认真将决定一个考生的命运”。近日记者连续探访高考各科阅卷点,听到评卷老师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

  一字正误

  在语文评卷组有一个规定,如果评卷老师对某个考生答题拿不准,可以先向“左邻右
舍”的老师们讨教,然后再请小组长公断,最后由大组长定夺。

  一天,在16大组评卷的王老师就一个字的正误与大组长发生分歧,按规定,这时他应该完全听从大组长的意见,给该考生扣掉一分。然而,执着的王老师却在休息时间向全组的30余位老师征求对此字正误的看法,结果2/3的老师都对王老师的意见投了赞同票。大组长最后尊重了大多数老师的意见,决定不因此字而扣这名考生的1分。

  一把小刀

  在语文评卷点,少数老师专门在手边准备了一把小刀。由于试卷密封时不留心,有些考生的答案被密封纸遮了一点点。为了不让考生因此而失分,老师们总是轻轻地用小刀把碍事的密封纸裁开一点点,看完后再用透明胶粘上。为了在裁开密封纸时不会损坏试卷,老师们之间还时不时的互相交流“心得”。

  调阅纸卷

  英语主观题评卷在网上进行,由于试卷是通过扫描进入计算机的,考前所有考生都被提醒:必须用黑色笔答题,而且墨水尽量充足些,字迹也不要太轻。然而,在评卷过程中,老师们还是发现许多考生笔迹过轻,扫描出来的试卷无法清晰辨认。为了不让这些考生无谓失分,评卷组不厌其烦地从省考试院调出这些考生的纸质试卷,然后进行复印等特殊处理,再交给评卷老师们评阅。据说,通过这一程序挽回考分的考生有好几十名。(记者欧阳春艳通讯员沈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