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目标“短浅”--访2003年重庆理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3 13:11  重庆晚报

  当科学家、做院士……陈星兴的理想似乎还没有那么“远大”,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着眼前一个个“短浅”的目标。

  南开情结

  上小学时,他和母亲到南开中学来看望在这里念书的表姐。母亲告诉他,这是全市最
好的中学之一,并鼓励他要向表姐学习。第一次接触南开中学,就给小小的陈星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考上南开中学成为他人生中第一个目标。

  初中快毕业时,每学期都考全校第一的陈星兴自然成为很多重点中学的重点挖掘对象。市内某重点中学向他许诺:只要他肯去,三年的学费全免,每学期有丰厚的奖学金,高三还有机会出国等等。优厚的条件让他的父母都有点心动了,但陈星兴却坚持下来:我一定要读南开中学。

  如愿以偿进入南开中学,算是顺利完成了第一个目标。进入高中后的第一次班会上,班主任老师让学生上台演讲,谈谈自己的志向,陈星兴思虑良久之后走上讲台:“我的目标是考上北大……”他选择北大的原因是看中其厚重的历史和真正综合性大学的氛围。

  高考前,他差一点就提前拿到了北大的门票。由于陈星兴曾获全国数学奥赛省级一等奖,取得保送资格,但在保送的时候,因为高二下学期期末考试的失误,在申请保送北大的学生中只排到第三名,而保送名额只有两个。

  与北大失之交臂,让陈星兴感到有一点沮丧,但他很快从这种失落之中重新振作起来,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最终喜中

状元,北大梦圆。

  陈星兴所选择的是

北京大学的数学学院,之所以选择数学,一是因为自己喜欢数学,二是因为他有了第三个目标。他说:“数学是基础学科,以后可以向很多方向发展,考研的时候也很占优势。本科只是打基础,下一个目标就是考研究生吧。”     

  成功秘诀

  陈星兴认为他的成功秘诀是:对学习有兴趣,把学习当作乐趣,能够自觉地学习。

  自上小学以来,陈星兴就对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喜欢的科目是数学,并将破解一道道数学难题作为生活的乐趣。一到放寒暑假,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新华书店去买学习参考书,“这些题做是做不完的,大部分都只是看,在心里暗暗思量该如何解答,训练自己的数学思维。”

  对学习的兴趣压过了电子游戏的吸引力,像其他学生所痴迷的“传奇”游戏,陈星兴一点兴趣都没有:“全都是砍过来砍过去,没什么意思。”唯一会打的游戏是“

星际争霸”,但他也很少打。

  兄妹情深

  陈星兴是孪生,有一个双胞胎妹妹叫陈漫。虽说是一对双胞胎,但两兄妹的外貌却不太相像,在学习成绩上面,妹妹也远远赶不上哥哥,但兄妹俩的感情却很好。

  由于是龙凤双胞胎,父母最初给两兄妹取的名字是陈欢、陈乐,希望一家人能欢欢乐乐。上小学后,兄妹俩嫌这个名字太儿童化了,两人商量着一起改了名字。兄妹二人同校不同班,哥哥的成绩好,就时常帮助妹妹学习。

  初中毕业了,哥哥考上了南开中学,妹妹进了渝北的暨华中学。哥哥平时很少回家,和他通电话最多的人就是妹妹。虽然妹妹选的是文科,但在学习上有不懂的地方还是喜欢就打电话来问哥哥,哥哥也常将南开中学的一些学习资料给妹妹。在哥哥的帮助下,妹妹的成绩也在班上处于中上,今年兄妹双双考上大学。(记者汤寒锋)

  理科状元小档案:

  陈星兴 17岁 重庆南开中学高三(10)班的学生 总分688 语文130 数学148 英语136 理综27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