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浙江省文科女状元“感觉运气特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4 11:12  今日早报

  昨天傍晚走进浦江中学的时候,迎面看到的是满地的鞭炮碎屑,红红的喜气铺了一地。浦江中学的老师介绍,这是建校以来第一个全省高考状元。消息很快在当地传开,整座小城为之震动,我们在问路的时候,当地居民也问:“去浦中采访文科状元吗?”

  我们随后在学校会议室见到了本年度浙江省文科状元陈杭霞,一个文静大气的女孩。当地政府领导、教育部门领导正在开会,表达了祝贺之情。

  “我感觉自己就像个爆发户,真的很意外,我以前都是考年级第二名的。”面对突如其来的荣誉,这个女孩已经调整好了心态,刹那的狂喜过后,心情也渐渐冷静下来。

  “我们是下午1点左右得知消息的,马上打电话告诉她好消息。”浦江中学高三(10)班的班主任吕遵宪老师说。此时,陈杭霞正在家里看电视。挂了电话后还不敢相信是真的,又给班主任打电话问真的还是假的。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马上出门把喜讯告诉妈妈。陈妈妈正在茶山上采茶,一开始错听成了“全县

状元”,但还是很高兴,对女儿说:“你先回家,我摘完这点茶叶再回来。”后来当地电视台得知消息后去拍片,陈妈妈才下山,很高兴,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原来就想考个名牌大学就行了,根本没想拿第一,没想过会考那么好,可能是我运气特别好。”陈杭霞说,考试之前,老师也叫她要放松,所以考试时整个心态很平稳。

  但如果仅仅是运气似乎不能完全解释她的成功。班主任吕遵宪老师介绍,陈杭霞进高中的时候,整个年级排名是30几名,高一的时候,进步到20几名,高二进步到10几名,高三时就是文科班的前三名了。“我觉得这个同学的成功在于长年累月的努力,做事很踏实,学习基础打得很扎实,从不好高骛远,对自己的认识很清醒。”

  文科状元陈杭霞留给自己高中班主任惟一的纪念品是一本数学错题集,上面是自己学习过程中碰到的所有做错的题目,不仅有题目的解答,还有当时为什么会做错的原因以及对自己的提醒。这让身为数学老师的吕老师很感动。“也许陈杭霞考出如此高分,有很多偶然因素,但没有平时脚踏实地的每一个脚印,再好的运气也不可能造就今日的成绩。”吕老师总结。

  陈杭霞出生在浦江山区的农村,离县城有30多公里。母亲是普通的家庭主妇,父亲在郑州打工,有时承包工地,有时帮人家管管工地,上面有两个姐姐,大姐没上大学,二姐在同济大学学建筑专业。家里条件还过得去。

  与所有普通的年轻女孩一样,陈杭霞热爱音乐,尤其喜欢听麦克·杰克逊的歌,家里买了很多VCD,还向记者打听他最新的专辑《天下无敌》。状元也爱美,面对镜头时心里想着恨不得自己是个美女。高考前,杭霞对母亲说如果考试成绩进入全省前100名,能不能给她100块钱去做个头发,她特别想染个紫色的头发,像青春

美少女那种样子。

  记者电话联系了留守在家的陈妈妈,同所有母亲一样,陈妈妈对女儿的第一愿望就是身体健康,只要学习不搞坏身体就行,“一直就很懂事,我们从来就不担心,舍不得给她什么压力,只要身体好就行。”陈妈妈反复强调这点。

  陈杭霞钟情于北大,“这是一个文科生的梦想。”她说。(何秀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