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理科第一名698分 琴棋书画样样行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4 16:15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刚走进杭州外国语学校的会议室,一位头发齐耳、很清秀的姑娘便笑脸相迎地端上了一杯热茶。

  张颖心,杭州外国语学校学生,今年高考(理科)考了698分,其中语文125分,英语143分,数学142分,理综188分,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这个分数,几乎令所有得知这个消息的考生、家长、老师咋舌。

  而她的妈妈在得知这个消息后,只是很平静地跟张颖心说了一句,“前面的路还很长。”

  她放弃清华保送参加高考

  早在高考之前,张颖心就被保送清华大学,中西方文化交流专业。但她放弃了这个机会,她说,她一向喜欢理科,语言专业过于狭窄,所以她坚决要参加高考。

  谈起自己的高考心得,张颖心说,学校侧重从能力和解题办法上加以辅导,使他们经历了一个“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再到不知道自己知道”的过程,让她获益匪浅。

  她的老师介绍,能考这么高的分数,可能跟她是位全才有关:她的兴趣爱好相当广泛,画

漫画、弹电子琴、制作幻灯片、跳舞、看电影等,英语老师印象最深的是“她喜欢看电影,很崇拜乌比.戈德堡”。而张颖心则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爱看卡通片,也爱看金庸的武打小说。”

  生物题超大纲,她拿了满分

  在今年高考理综的生物卷中,有个题目超出教学大纲范围。据理综阅卷组组长、浙大物理系副主任盛正卯介绍说,从阅卷情况看,全省没几位考生答得出,但是,张颖心却拿了满分。

  张颖心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她的语文、数学、生物等各科任课老师,都不约而同的地认为绝不是偶然。她的语文老师形容说,她的好成绩只是一杯水和一桶水的问题,一点也不意外。

  杭外一位老师说,“不是她一个人的好,而是她这个班好。”在平时,张颖心的成绩并不是班里最好的。

  神奇的“创新实验班”

  张颖心是杭外创新实验班的首届学生,该班共有20位学生,除了被保送的学生外,今年共有8名学生参加高考,其中4名高考成绩均排在全省前100名。

  这个班的很多学生,在高一时便通过了大学

英语四级,高二时通过大学英语六语。据有关老师介绍,这个班用得最少的就是课本,时间花得最多就是自学。老师们开玩笑说,他们每次向老师请教的问题都是“超大纲”的。

  三年前开创的“创新实验班”,令杭外副校长石老师不无自豪。他高兴地说,这个班为杭外更好地搞好素质教育,摸索出了一条路子。

  据了解,今年杭外有54.9%的学生被保送各名牌大学,仅50余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本科线,而在二本、三本间的学生也很少,绝大部分学生都上了第一批控制

分数线。据介绍,这是杭外近几年来高考考得最理想的一年,也是近17年来第一次有学生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