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每天10余例考后综合症求助心理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2:3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记者从上海弗乐姆心理咨询室了解到,高考结束后,每天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在10多人,主要集中在如何对自己的成绩和心态有正确的估价、如何消解分数出来前的焦虑,以及如何面对不如意的结果。据医生介绍,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都会有因查分产生精神压力导致神经疼痛的学生前来就医,多的时候10多例,少的时候也有三四例。他们有的是躁动焦虑,有的则是精神压抑。

  有些考生得知可以通过电话查询高考分数后,产生了很大的压力,有了强烈的紧张感,结果导致了其一侧脸麻木的神经性病症;焦虑还表现在对媒体关于考试报道的矛盾心理。他们既希望尽快知道关于考试的信息,又害怕因为达不到期望值,始终处于矛盾状态。

  市教科院普教所副所长、心理学教授吴增强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考生的期望值过高但又落空,会受到较大的心理刺激,很容易导致情绪压抑有的还会过分自卑,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这时候家长就应引起注意。这种状况在医学上称为急性反应性忧郁,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会导致慢性反应性忧郁,使孩子长期身体不好、厌世、颓废、什么都不想干;如果情况严重,甚至还会走向自杀,所以家长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家长们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高考观念,认识到上大学并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在此基础上,家长们千万不要埋怨孩子,或在他们面前提起高考的事情;事先为他们制订几个落榜的设想,如复读等,使他们觉得还有许多道路可走。

  同时,对于中榜家长和考生都应冷静对待,家长应适当地将孩子的兴奋度降一降温,和他们一起通过各种渠道,多了解大学尤其是考入的学校的学习、生活状况,做好一定的计划,使自己的心理有一定的准备;另外,还应该让孩子在家里多进行一些基本家务的训练,以放松精神,同时为上大学后的独立生活做好准备;中榜后可以让孩子适当放松,但千万不要过分。(俞丽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