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状元成功秘笈 > 正文

四川成都高考文理状元语文同考121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6/25 13: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凤一天到晚笑眯眯

 “省状元?真不敢相信是我!”昨日一大早,当记者赶到刘梦羽家中,在“第一时间”将喜讯告诉刘梦羽和她的家人时,这位17岁的女孩腼腆地笑了,将信将疑的她抛出一连串问号和惊叹号:“664?有没有搞错?比我的估分高了30多分!”

 一诊全市第7二诊第2

 高考下来,梦羽感觉发挥不错,稳重的她坦言原先630的估分是“压着估的”。不过,对于语文121、数学134、外语142、文科综合267的“成绩单”,梦羽还是觉得有些意外。

 对梦羽考取全省文科

状元,校长和老师一点也不感到意外。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肖明华说,最让人欣慰的是,临考前半年,她的状态节节攀升———“一诊”名列全市第7名,“二诊”上升到第2位,“三诊”坐上了“头把交椅”。功底扎实,加上心态调适到位,刘梦羽考取状元可谓水到渠成。

 理想是上北大学外交

  对梦羽来说,最开心的是圆了多年以来的北大梦。填报志愿时,这位想当外交官的女孩考虑再三,最终“抵御”了金融等热门专业的“诱惑”,把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放在了第一志愿,此外,她还填报了新闻传播、中文两个专业。

 紧张的学习之余,看书、听音乐、跳舞、游泳都是梦羽的最爱,高一时学习不太紧张,梦羽还和其他舞伴一起,代表学校参加过成都市的舞蹈表演。

  从小到大一直自己作主

  提到所在班集体———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高2003级2班,梦羽说不尽的自豪。全班只有30位同学,其中28位都是“娘子军”,在高考前的几次诊断考试中,全市文科前10名中竟有一半是自己的同班同学。

  梦羽的父母在省石油管理局工作。对于家庭,梦羽感触最深的是:“家里环境十分宽松,从小到大,我自己的事情,一般都由我自己作主,父母留给我的余地很大。他们从不要求我非考多少分、多少名不可。即便考试考砸了,他们也不责备我。”

  从早到晚总是笑眯眯的

  三年前,赖老师培养出了全省文科状元刘洋洋。提起第二位“状元弟子”,赖老师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别看她的年龄是班上最小的,可在班里却总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梦羽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子。她性格沉静,可是特别有亲和力,从早到晚总是笑眯眯的,充满了自信和活力,哪怕考试考得不好,你也绝不会看到她垂头丧气的样子。她还是班上的生活委员呢。”

  据语文老师刘若冰介绍,写作是梦羽的“强项”,她是一个很用心的女孩子,内心细腻、敏感,很有语言天赋。她的习作经常被老师当成范文。(记者 潘波)

  自贡龙每天打球一小时

  全省理科状元连续两年出自自贡!去年自贡二中学生谢茜折桂,今年,百年名校富顺二中学生陈汉以674分的优异成绩夺得高考全省理科第一名。巧合的是,陈汉的语文成绩和文科状元刘梦羽同为121分。

  生日在高考最后一天

  第一次提前在6月举行的高考给了陈汉一个用特殊方式纪念自己17岁生日的机会:6月11日,当他轻松做完最后一道试题走出考室时,他迎来了自己17周岁的生日。当晚,父亲陈跃旗和儿子一起在灯下回忆答题的情况估分。从不轻率自信的陈汉为自己估算最低得分419分,最高得分674分。

  父亲感慨天道酬勤

  有20多年教龄的陈跃旗是富顺师范附小的教师,当儿子获得全省理科“状元”的消息传到他耳朵里时,一向相信儿子可以取得优异成绩的陈跃旗还是有些喜出望外。特别是儿子的得分与父子俩估算的最高分完全一致,这不禁让陈跃旗感慨万分:天道酬勤啊!

  每天坚持打一小时乒乓球

  陈汉不是书呆子,性格开朗的他担任着本班团支部书记和学校学生会学习部长的职务。虽然杂事多,但不管什么事情到了他手里都总会做得井井有条。他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爱好集邮,并从中获取了许多在课本上没有的知识,一直到高考前,他仍然有时间和兴趣去翻检自己厚厚的集邮册。完成了学习任务后,陈汉就去打一小时的乒乓球。

  填志愿只报清华生物专业

  陈汉的班主任李泽君老师对陈汉的评价是:品质优秀,有理想,是一个纯洁的好学生,是他30多年教师生涯中遇到的“最乖、最优秀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陈汉只填了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专业这一个志愿。李老师对陈汉“咬定”清华不松口的追求就有看法,但他又觉得年轻人有高的追求可以激发潜力,也就只是注意引导,并不过于责备。

 最喜欢看

天气预报

  虽然已经长成一米七左右的大小伙子,陈汉在父母面前依然是个孩子。陈汉在父亲任教的富顺师范附小读完小学后就升入母亲许德淑任教的富顺县城关中学,母亲担任他的物理老师,亦师亦父、亦师亦母的双重关系使这个家庭充满了民主、和谐的气氛。在父母的辅导下,陈汉小学五年级就已经学完了六年级的全部课程,提前升入初中。在高一的时候,陈汉就凭着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将高中课程全部学习完毕。

  采访结束时,陈汉无意中说的一句话表现出尚未消退的童真:“我最喜欢看天气预报,有一点始终没想通:为什么天气预报总是不准呢?”(记者 陈章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